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央企>>

山西再聚焦国企改革 推动国企考核从“软约束”到“长牙齿”

2018-02-25 10:30: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2月24日电 (记者 李新锁)24日,新春开工不久,能源大省山西再次召开高规格会议,聚焦国企改革。当天,山西18户省属企业签订经营业绩考核目标责任书。2018年,山西国企全面推行契约化管理,借此推动各项改革落地、生根。

数据显示,山西国企改革赢得资本市场追捧。2017年,山西省属国企资产负债率实现了2007年以来首次下降。

当天,在山西“省属企业、市县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上,山西省国资委主任郭保民介绍称,2017年,山西省属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80.8亿元人民币,是上年同期的9倍;实现净利润70.1亿元人民币,同比扭亏增盈113亿元人民币;上缴税费784.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6.5%。资产负债率实现了自2007年以来首次下降。

在传统能源大省山西,国有经济占据相当地位。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背景下,国企改革被视为决定山西转型前途的关键一招。

对于当天的会议,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省长楼阳生作出重要批示。

针对国企改革新课题,骆惠宁强调要推进专业化重组,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分离办社会职能及厂办大集体改革,健全以转型升级为导向的业绩考核体系,形成适应转型要求的市场经营机制,建立有效的风险防控机制。

2017年,在面临赶考、补考等多重任务下,山西摒弃以往零碎性、浅表性、短期性改革,颁布“1+N”政策文件,出台支持国企国资改革9项政策,推进21项重点改革任务,国企改革进入全面施工阶段。

此间,山西国企改革成效显现,资本市场也给予积极回应。

数据显示,2017年,山西省属国企化解过剩产能1275万吨,占山西的56.3%。清理欠薪欠保177.4亿元人民币。全年实现债券融资2304.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3.2%。公司绿色债、可交换公司债等品种实现零的突破。

此外,山西国企采取市场化债转股、信用增进等方式,平均负债率比年初下降1.69个百分点。

对此,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表示,山西国企改革正在赢得资本市场的认可、追捧。截至目前,山西17家省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不含山西证券)总市值增长了532亿元人民币,增长率24.8%。

王一新,2017年,山西国企国资改革成绩有目共睹。国资布局突出转型思想,基本扭转了企业粗放型扩张势头,寻求内涵式有效益发展正在回归成为企业的核心价值观。

针对2018年国企改革课题,王一新表示,山西要抓住契约化管理这个“牛鼻子”,复制汾酒集团的试点经验,在省属企业全面推行契约化管理,通过科学、鲜明的考核导向,推动省属企业加速转型,加大科技投入和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技术合作。

实际上,以往,山西国企每年也会签订经营业绩考核目标责任书,但国企考核失之于宽。

对此,王一新强调,2018年,山西国企全面推行契约化管理,让考核“长牙齿”,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使用的基本遵循,对省委管理的重要骨干企业名单实行动态管理,把考核结果作为确定薪酬的重要依据,切实提高国资监管的权威性、有效性。(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