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发改委:将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

2018-02-12 09:29:07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1日讯 (记者 熊丽) 2月11日,国家发改委召开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应热点问题。在回答促进就业相关工作的问题时,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今年全国有820万高校毕业生、970多万登记失业人员及部分去产能职工需要就业,总量压力不减,结构性就业矛盾依然存在。在这种情况下,将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力促进就业创业。

一是拓展就业空间。按照稳增长根本就是保就业的要求,以推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发展焕发新活力、迈上新台阶为目标,着力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和就业增长点。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就业相关规划和政策评估,完善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更有效地发挥相关政策促进就业的作用。

二是优化创业环境。加快“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深化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工作,进一步营造鼓励劳动者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

三是强化能力培训。继续实施产教融合发展工程,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加强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和公共实训基地建设,培养更多技术技能人才。同时,有关部门也将在重点群体就业、职业技能培训、就业创业服务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全方位、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

“总之,通过多管齐下,各部门共同努力,为促进就业提供更多的政策支持,提供更优的环境条件。”孟玮说。

今年1月份,国家发改委和国开行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政银企合作扎实推进返乡创业工作的通知》。孟玮表示,为确保《关于加强政银企合作扎实推进返乡创业工作的通知》相关政策措施得到有效落实,将在三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一是加强业务培训。去年对各省区市发改委和200多个返乡创业试点地区进行了政策和业务专题培训,效果非常好。今年还将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帮助各地进一步提高贷款承接能力。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国家发改委与国开行已经建立了月度磋商机制,将及时协调解决项目评审标准、担保平台建立等问题,协商确定贷款支持方向和重点。同时,发改委将与国开行进一步加强统筹指导,促进各省级发改委、国开行分行与地方政府形成合力,推动政策落地实施。

三是搞好试点示范。在鼓励引导各地加强这项工作的同时,选择江西、河南等“2省2市1县”就有关政策和机制先行先试,不断创新优化贷款程序,加快推动贷款落地。还将通过召开现场会等方式,及时深入挖掘试点地区的经验做法,并在更大范围进行推广。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