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央企>>

中国国企混改的“广东样本”

2018-02-09 14:23:06 中国新闻网

中国国企混改的“广东样本”——中国电器院打造人才追梦平台

中新社广州2月9日电 题:中国国企混改的“广东样本”——中国电器院打造人才追梦平台

中新社记者 索有为

“人才,尤其是科技人才,是企业的核心资产,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来源”,地处珠江三角洲的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电器院)有关负责人对此深有感触。他们曾为人才流失付出过代价,如今正让人才成为企业命运的“共同体”。

前身为广州电器科学研究所的中国电器院,始建于1958年,原隶属于中国机械工业部,1999年改制为企业进入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机集团)。

中国电器院业务处于完全市场化的竞争性领域,且地处珠江三角洲,民营经济活跃。面对民营经济灵活的体制机制和创新创业大潮,中国电器院人才流失尤其是核心团队流失日趋严重。流失的人才不仅造成快速发展的业务失去动力,他们甚至成为竞争对手,企业拥有的技术被扩散,致使竞争加剧,利润下降,严重影响了企业的持续发展。

2016年12月,经中国国务院国资委批准,中国电器院被纳入中央企业十家员工持股改革试点企业范围。

中国电器院确定了通过实施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改革,构建“共创、共享、共担”机制,打造人才追梦事业平台,实现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改革目标。

中国电器院的改革者认为:“共创”就是要以创业者的心态,投入到企业发展的共同事业中,员工持股不是分既有的“蛋糕”,而是要以创业者的心态一起把“蛋糕”做大;“共享”就是员工共同分享创业成果,共享增量收益;“共担”就是要达到“利益绑定,风险共担”的效果,员工必须拿出“真金白银”,“押上身家”。

2017年5月,中国电器院完成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改革,引入非公资本浙江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盾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建信(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及450名骨干员工持股,实现股权结构多元化。

至此,中国电器院从国有全资子公司调整为国有企业控股(股比60%)、战略投资者参股(股比18%)、骨干员工持股(股比22%)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在中国电器院新一届董事会中,外部董事占董事会三分之二席位,形成了外部董事、内部董事和职工董事相互制约的机制。

中国电器院董事会制定了《工资总额预算管理试行办法》,全面推进企业用人机制改革,落实董事会对企业工资总额的审批权。

2017年,中国电器院以员工持股为突破口,全面启动企业内部机制改革,建立新业务合伙制或模拟合伙制的创新创业模式,打造内部创新创业平台。

“引入骨干员工持股后,中坚层由被动的外部监管转变为主动的自我约束,‘主人公’‘共同体’意识增强,各业务板块形成了‘资源共享、携手共赢’新模式,创新实践意识凸显。”中国电器院有关负责人说。

2017年,中国电器院新签合同额同比增长40%,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6%,利润总额同口径增长50%。

“试点工作永远在路上。”中国电器院有关负责人说:“虽然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改革的改制已经完成,但员工持股试点改革需要在后续的实践中不断探索、持续调整。制度设计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试点的成效更是需要历史的检验。”(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