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交通部:已在五方面开展工作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8-02-07 17:14: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7日电 今天国新办就“四好农村路”建设和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举行发布会,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表示,交通部在五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有记者问,去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出要打好蓝天保卫战。一年多来,交通运输在大气污染防治和节能减排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计划是什么?

刘小明回应称,交通运输是能源消耗的大户,也是中国节能减排的三个重点领域之一,所以,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从交通运输部来说,必须要主动作为、有所突破,而且要在多个方面开展一系列工作,主要包括五方面:

——推进运输结构优化。进一步强化综合运输体系建设,推广应用多式联运来提高大宗货物、长距运输的铁路和水运的比例,来减少用汽车长距离的送煤,这就是通过调整运输结构方面来实现节能减排。去年已经实现了到天津港不再用汽车运煤,这为环渤海地区、京津冀地区的环保作出了贡献。

——推进公众使用绿色出行方式,进一步提高公交、地铁等绿色交通方式的出行比重。2012年国务院发布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的意见》,交通运输部随后连续开展了三期“公交都市”创建活动,目前有87个城市建设“公交都市”,各个城市公交出行的比例、老百姓出行公交的理念都在进一步提升。在“公交都市”建设过程中,推广应用新能源的公交车,到去年年底,新能源公交车已经到了20万辆。

——强化营运货车污染排放的源头管控,加强道路运输车辆燃料消耗值准入管理。从标准上,车辆的能源消耗和排放就提高标准,通过提高标准来减少货运车辆的排放和燃料的消耗。中国有约1500万货运车辆,这在能源销量里占了相当大比例。据统计,2017年和2016年相比,交通运输行业营运车辆和船舶单位运输周转量能耗分别下降2.7%、3.0%,也就是说,通过基本的准入门槛来控制车船的燃油消耗和排放。

——加强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去年开始,在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这些水域,船舶排放区内的核心港口已经全部实现了船舶靠岸停泊期间使用低硫燃油要求。根据测算和监测,实施这些工作以后,比如深圳的东部港区大气环境中二氧化硫的浓度降低了38%,京唐港实施排放控制一个月以后,港区大气环境中二氧化硫的日均浓度降幅达到56%,效果还是非常明显。而且,这段时间在持续加快内河航道岸电的使用,也包括沿海的港口岸电的使用。

——在工程建设领域节约利用资源,推广应用节能环保先进技术。比如在沥青方面用温拌技术,原来沥青温度要高,二百度或者二百多度,温拌以后,可以降到130度、150度,这70度的温差一方面能耗降低,另一方面污染也小了。另外,在桥梁、隧道推广应用节能灯具、智能通风控制技术,也包括废旧轮胎、废旧沥青路面的再回收、再利用,这些都起到节能环保的效果。

刘小明介绍称,去年年底,交通运输部发布了《关于全面深入推进绿色交通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要着力实施七大工程、三大体系,建设更环保的绿色交通运输体系。“七大工程”就是交通运输结构的优化工程、组织创新工程、绿色出行工程、资源节约工程、装备升级工程、污染防治工程、生态保护工程,从而构建绿色发展制度的标准体系,科技创新的体系和监督管理的体系。

针对机动车尾气排放控制方面,将进一步加快老旧和高能耗、高排放营运车辆的更新淘汰,推广应用高效节能和环保的运输装备,鼓励在城市公交、出租汽车、物流配送车辆等领域优先使用清洁能源车辆。到2020年,交通运输行业新能源的车辆将会达到60万辆,去年太原市所有的出租车实现了新能源,而去年年底深圳市所有的公交车都实现了新能源。在杭州峰会期间,杭州的公交车全部实现了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化。

刘小明称,经过努力,希望到2020年,内河运输船舶液化天然气的比例能够比2015年增加200%,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水域的船舶硫氧化物、氮氧化物、颗粒物的排放将比2015年分别下降20%-65%。整个交通运输的二氧化碳排放强度要比2015年下降7%。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