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70多家北京企业落户河北香河

2018-02-05 23:17:04 新华网

新华社石家庄2月5日电(记者高博)“来到河北我们找到了家的感觉,我们已经很好地融入了河北这家机器人产业港。”尼玛克焊接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孙亮告诉记者,作为一家来自北京的机器人焊接企业,目前公司除了销售外,生产制造、研发等已全部搬迁至河北,未来他们将进一步在河北扩大市场。

孙亮所说的产业港位于河北省廊坊市香河县,距离北京50多里。近年来,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北京产业疏解的推进,大批优质企业选择经营成本相对较低的河北作为新基地。

香河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副书记张金武介绍,2014年7月,香河机器人产业港开工建设,政府提供政策支持、企业负责开发建设,园区紧盯北京这个科技创新高地,主动承接首都产业外溢。

2017年6月,专注于机器人末端执行工具的研发和制造的企业——美国ATI工业自动化公司签约落户香河,这也是ATI在中国投资的首个工厂。2017年9月,世界喷涂机器人行业领先者安川都林落户香河,将投资建设安川都林涂装机器人系统实验及培训项目……

张金武表示,“这些知名公司的进驻将进一步完善香河机器人产业链条,提升产业集群整体实力。”据介绍,在招商过程中,园区按照“一个产业园就是一个产业集群”的思路,把上下游配套企业都引进来,使整个产业生态体系有明显提升。同时,园区还为入驻企业提供人才、资金、市场、专业服务等层面的平台支持。

“选择香河机器人产业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的客户在这里。”比利瑞吉公司负责人王炯表示,业务上的产业链关系让他们和客户一同从北京来到香河。

不仅企业签约入驻,知名科研机构也选择落户香河。2017年9月,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器人研究所与香河机器人产业港共同打造的北航智能技术与机器人(香河)研究中心揭牌成立,双方将展开深层次合作,研究所专家将在硬件开发、专项技术引入及机器人产业发展方向等方面为香河提供智力支持。

如今,香河机器人产业港已经发展成为京津冀区域新兴的机器人产业高地。截至目前,产业港已集聚各类机器人企业超过80家,其中有75家是来自北京的企业。

“从2014年的开工建设,到现在的80多家企业,折射的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国家战略的加速推进。”河北工业大学京津冀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贵表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背景下,香河通过搭建合作平台,改善营商环境,主动与京津对接,不仅促进了外迁企业的转型升级,也促进了自己的发展,香河的探索和实践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合作提供了诸多启示。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