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观察>>

从“有没有”到“好不好” 2017中国工业释放高能量

2018-02-01 17:52:35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日消息(记者王梦妍)进入新时代,“高速度”不再时髦,“高质量”成为共识。

工信部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的工业增速同比增长6.6%,比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改变了工业增速自2010年以来单向放缓的运行态势,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1%,增幅创2013年以来最高。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工业运行实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好于预期,信息通信业也保持快速发展,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经济正朝着质量更好、效率更高、动力更强的发展方向阔步挺进。

去产能,促进新平衡

随着供求关系改善,今年钢铁行业价格恢复上涨,吃了多年苦头的钢铁企业终于尝到了甜头。

去年长期扰乱市场秩序的1.4亿吨地条钢全面出清,全国工业的产能利用率达到五年来最好水平。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力争提前完成“十三五”压减粗钢产能1.5亿吨的上线目标,“下一步工信部将在不增加产能的情况下,引导部分高炉转炉长流程企业转型为电炉企业,推动废钢资源的合理利用。”

无效供给的“减”,换来有效供给的“加”。“钢铁行业受益于国家去产能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全面取缔地条钢,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合规企业生产积极性提高。”国家统计局工业统计司司长文兼武日前表示。

近期不少钢铁企业密集预告2017年业绩,盈利远超预期。其中,宝钢股份预计2017年净利润将升至101~108亿元,同比增加113%~121%;鞍钢股份预计2017年度净利润约56.78亿元,同比增长251%。

“不仅是钢铁企业,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深入,特别是去产能成效的显现,近几年比较困难的原材料工业生产经营状况出现明显好转,2017年利润大幅度增长。”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牛犁表示。去年原材料行业利润增长46%,高于工业利润增长的一倍以上,拉动整个工业利润增长超过了10个百分点。

数据亮眼。去年工业产能利用率达到77%,比上年回升3.7个百分点,为近五年来最高水平。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首席专家陈东琪表示,“产能利用率的提高将激励企业扩大投资。一方面,产能利用率提升将加速企业设备折旧,进而促进更新设备投入;另一方面,当产能利用率趋于饱和,企业将新增投资以扩张产能。”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扎实推进,一方面减少了低端供给和无效供给,产能过剩行业市场加速出清,市场供求关系明显改善,企业经营状况好转、效益回升。另一方面,扩大了中高端供给和有效供给,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产品不断涌现,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效率变革,释放高能量

从中国制造迈向中国智造,我国实体经济领域发生着深刻变革,企业“获得感”“价值感”“含金量”明显增强。

苗圩介绍称,2017年,我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同比增长了13.4%,快于整个规模以上工业6.8个百分点,电子制造业的增速达到13.8%,装备制造业增速达到了10.7%,这些合计拉动整个工业增长3.2个百分点。

在部分先进制造业前沿领域,表现更为突出,例如工业机器人,2017年我国在该领域产量比上一年增长了68.1%,新能源汽车去年产量比上一年增长了51.1%。

除此以外,集成电路、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新能源汽车、大型飞机、5G通信等重大项目也在过去的一年取得了集中突破。

“中国制造 2025的顶层设计已经完成”,苗圩表示。我国已启动创建了中国制造 2025的国家级示范区,持续的推进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去年新批复了3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到去年年底,数字化研发工具的普及利用率达63.3%,制造业的骨干企业互联网“双创”平台普及率达到70%。个性化定制、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服务型制造等新模式、新业态也在蓬勃发展。

从解决“有没有”到着力“好不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高质量发展呼唤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新突破,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