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甘肃经济触底求变:打好特色牌,多拿单打冠亚军

2018-02-01 16:22: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兰州2月1日电 题:甘肃经济触底求变:打好特色牌,多拿单打冠亚军

中新社记者 冯志军 南如卓玛 徐雪

中国省级“两会”近日陆续举行。有关贵州人大会开幕式的一则新闻《贵州代省长谌贻琴:今天的贵州不再垫底,不再是落后的代名词》,在甘肃人的微信“朋友圈”传播广泛。

长期以来,地处西部的甘肃、贵州两省都是中国经济排位居后的省份。历经了过去的五年,大踏步前进的贵州正在撕下贫困的标签、贴上靓丽的名片。

然而,甘肃经济发展的指标数据“不好看”,特别是2017年生产总值增速仅为3.6%,在多个经济指标榜单中“全国垫底”。

甘肃省长唐仁健在当地经济工作会上说,“甘肃经济怎么了?”社会各界都很关注,也有这样那样的议论。可以说,甘肃正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风口浪尖上。

甘肃官方披露的原因是:传统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缓慢、企业对市场和政策反应不灵敏、资源环境约束趋紧、往年基数较大和部分官员不作为等多重因素叠加。

“一带一路”建设,已使甘肃变成了向西开放的战略通道和承接中东部产业转移的前沿阵地。甘肃省委书记林铎日前称,如果还拿区位偏远为发展慢找客观理由,就说不过去了。

此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把“一带一路”建设作为甘肃发展的最大机遇,重塑甘肃区位优势和通道优势,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近日举行的甘肃“两会”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建言有许多。

甘肃省人大代表罗笑虎表示,贵州经济超过甘肃,关键是有大产业和项目。今后五年,甘肃经济总量和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老产业怎么改造、新产业怎么发展”,要有顶层设计。

在甘肃,农村贫困人口还有189万人。脱贫攻坚与经济发展并行,更是一场输不起、等不得、没退路的“硬仗”。

甘肃省政协委员、陇南日报社副总编辑竹翠,以获得“中国消除贫困创新奖”的陇南电商扶贫为例说,2014年,陇南市开通了2600多个政务微博和近千个政务微信平台,形成了覆盖各行业、各层级的“微媒体矩阵”,涌现出“核桃书记”“苹果县长”“土鸡村官”“众筹扶贫”等耳熟能详的“扶贫故事”。

竹翠说,陇南仍有千余个深度贫困村,这和甘肃其它深山区的情况类似,建议借力新媒体吸引更多的商机和人气,以此啃下深度贫困地区精准脱贫的“硬骨头”。

甘肃省政协委员、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冯湖提出,还要注重“精神扶贫”。他认为,近年一些恶性事件表明,精神贫乏更应受到重视。如果精神上不脱贫,就难以战胜困难,反而被困难所压倒。物质扶贫往往能解一时之困,精神扶贫则可以长期见效,从而改变“底层上升通道受阻,一代穷世世穷的局面”。

甘肃省长唐仁健说,虽然甘肃经济运行看起来进入了寒冬,但是在这些指标的背后,也出现了许多积极变化。比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逐月攀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较快,居民收入增速跑赢了经济增速。

“该争的我们还是要争一争,该够的还要跳起来够一够。”唐仁健说,甘肃有特色有优势,在经济总量上,拿不了团体冠军,但完全可以通过打好特色牌、绿色牌、优势牌,多拿几个单打冠亚军。(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