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国信证券两年间两遭立案调查 投行大腕或遭遇硬刹车

2018-02-01 14:00:45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日讯(记者 马欣) 昨日,国信证券(002736)公告称,因公司保荐业务及财务顾问业务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市场普遍认为是因*ST华泽借壳上市案。

2013年-2014年间,*ST华泽借壳当时已经被暂停上市的*ST聚友,国信证券对此次重大资产重组、关联交易、盈利预测实现情况等出具独立的核查意见,同时还于2014年1月3日发布了*ST聚友的恢复上市保荐书。

上市后,*ST华泽因信披违规而证监会立案调查,根据证监会网站1月23日披露的行政处罚决定书,*ST华泽存在无效票据入账、年报虚假记载、融资担保和关联交易未披露等违法违规事项。

这已经不是国信证券第一次被立案调查,2015年底,国信证券也因违法向司度(上海)贸易有限公司提供融券服务,被证监会立案调查,随后更是被顶格罚款1.04亿元。

目前国信证券的在会审核项目IPO主板5家、中小板1家、创业板10家,此次被立案调查,虽然上述在审项目原则上不受影响,但新报送项目在调查完成之前不会被受理。

对于2017年上半年完成了18 个IPO 项目、行业排名第二的国信证券来说,此次调查对公司业绩影响不小。目前国信证券的在会审核项目IPO主板5家、中小板1家、创业板10家,此次被立案调查,虽然上述在审项目原则上不受影响,但新报送项目在调查完成之前不会被受理。

国信证券的股价应声跌停,1月31日股票收盘报11.73元,跌幅9.98%。

国信证券两年间两度遭立案调查 风控存漏洞

根据国信证券的公告,公司因 2013 年-2014 年担任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事项的独立财务顾问及其申请恢复上市的保荐机构,涉嫌违反相关规定而被立案调查。

虽然国信证券并没有指明是哪一家上市公司,不过,在上述时间由国信证券承担独立财务顾问的资产重组项目有5个,分别为华映科技、*ST华泽、易成新能、新奥股份、晓程科技。

而国信证券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成稽调查通字[18001]号),即由证监会成都监管局负责具体调查,而*ST华泽正是位于成都的上市公司。

2013到2014年,*ST华泽通过借壳*ST聚友实现上市,当时的独立财务顾问正是国信证券,保荐代表人为龙飞虎、王晓娟。但上市以后,*ST华泽涉嫌信息披露不实等证券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深交所也曾多次向*ST华泽发出关注函。

1月23日,根据证监会网站披露的《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成都华泽钴镍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王涛、王应虎等18名责任人员)》,*ST华泽存在无效票据入账、年报虚假记载、融资担保和关联交易未披露等违法违规事项,证监会责令*ST华泽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的处罚决定,对相关负责主管则分别处以90万元至3万元不等的罚款及警告。

在2015年底,国信证券也曾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调查事由是在融资融券业务中涉嫌违反《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八十四条“未按规定与客户签订业务合同”的规定。根据2017年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国信证券因违法向司度(上海)贸易有限公司提供融券服务,被罚款1.04亿元。

投行项目前途未卜

国信证券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将全面配合中国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目前公司经营状况正常。

根据证监会最新规定,与立案调查无关的投行在审项目如已受理原则上不停止审核,但相关保荐机构应当对由其承办的在审项目是否继续符合行政许可条件进行审慎的全面复核。

若在审企业更换保荐机构的,不再重新排队,但应由新的保荐机构全面履行尽职调查义务,并独立出具新的保荐意见。

但对于涉案保荐机构新出具的推荐项目,按照《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仍不再受理。

国信证券2017年中报显示, 公司去年上半年投行业务实现收入9.29亿元,完成股票承销项目 22.5 个,市场份额为 5.38%,行业排名第五;其中完成 IPO 项目18 个,行业排名第二;承销金额 146.43 亿元,市场份额 2.77%,行业排名第十。

因此,此次被调查对于十分倚重投行业务的国信证券来说影响不小。

根据证监会发行监管部1月25日公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正常审核状态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显示,国信证券的在会审核项目IPO主板5家、中小板1家、创业板10家。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