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保险>>

保监会:汲取个别激进公司教训 避免重蹈覆辙

2018-01-31 15:30: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31日电 据保监会网站消息,1月29日,保险资金运用贯彻落实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培训会议在厦门召开。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会议上表示,在看到行业积极变化的同时,必须深刻反思过去一段时间行业个别激进公司存在的问题,各保险机构应系统总结、深入剖析、举一反三,充分汲取教训,避免重蹈覆辙。

陈文辉指出,当前,保险行业已经呈现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变化。一是保险业发展稳中向好。2017年为全社会提供风险保障4154万亿元。全年保费收入3.66万亿元,同比增长18.2%。业务结构持续优化,保险产品保障功能进一步提升,万能险占比同比下降16.9个百分点。二是保险资金配置更加多元,结构更加合理,投资收益稳步增长,投资运作更加稳健审慎。三是保险业增量风险得到有效遏制,存量风险正在稳妥处置。激进经营、激进投资等乱象得到有效管控。四是保险业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力度持续加大。保险资金参与市场化债转股、混合所有制改革、核电、大飞机等项目,成效较好,得到社会积极评价。五是重塑监管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陈文辉强调,在看到行业积极变化的同时,必须深刻反思过去一段时间行业个别激进公司存在的问题,各保险机构应系统总结、深入剖析、举一反三,充分汲取教训,避免重蹈覆辙。

具体包括以下十个方面问题:个别公司股权结构复杂及公司治理失效,实际控制人凌驾于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之上;个别公司资本不实和股东占款,实际控制人挪用占用保险资金,自我注资、循环使用、虚增资本;有的公司激进经营和高风险偏好,把保险公司异化为融资平台,脱离保险保障功能;有的公司资产负债管理理念缺失;有的公司违规关联交易和利益输送;个别公司非理性举牌和大肆跨境并购;有的公司将保险资金投向层层嵌套产品,放大杠杆,形成资金池,底层资产不清,具体投向模糊;有的公司对财务投资和控股投资认识不清,不顾保险资金运用规律,为实现控制权不惜成本、不计代价;有的公司守法合规意识淡漠,打“政策擦边球”,甚至违规投资;有的公司考核激励机制扭曲。

陈文辉强调,当前保险业进入新时代,既面临前所未有的良好外部环境,又面对严峻的风险挑战,在坚定信心的同时,须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牢牢把防范风险放在首位。一是党中央为保险业和保险资金运用指明了方向,要系统深刻理解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要求,回归本源,服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找准方向,从国家战略大局出发;稳中求进,把防范风险放在首位;深化改革,着力疏通渠道,降低成本;监管部门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二是当前国内外宏观经济运行稳中趋好,外部发展环境总体有所改善。三是保险业面临转型发展的机遇期,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保险商业化风险管理的职能和作用将进一步凸显。四是要高度关注流动性和重点公司风险、信用风险、地方债务风险、资产负债错配风险等突出风险,必须一以贯之做好风险防范工作。

陈文辉强调,未来一个时期,保险资金运用应当遵循的基本规律和原则主要包括: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监管姓监”的基本理念;坚持“保险业姓保”的发展方向。二是要牢牢树立依法合规意识。国家法律和监管制度是红线,决不允许出现所谓的“特殊”公司,任何机构挑战法律的权威和监管的底线,都要付出追悔莫及的代价。

三是要坚持服务保险主业。坚定不移地把服务保险主业作为保险资金运用的发展目标,保障是根本功能,投资是辅助功能,不能本末倒置。四是要加强资产负债管理理念。以《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办法》和五项监管规则为重要抓手,在理念、组织、技术、监管等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全面提升保险行业资产负责管理能力和水平。

五是要把握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的方向。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拉直和拓宽保险资金支持国家重大战略的渠道,同时积极探索保险资金参与支农支小、普惠金融和乡村振兴战略,解决金融服务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六是要用制度和机制守住风险底线。这才是防范风险的根本所在。七是要坚持改革创新。改革创新是保险业发展的内在动力,但对于脱离实体经济、逃避监管的假创新、伪创新,将予以坚决禁止。

八是要培育审慎稳健的投资文化。投资标的应当以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股权等非固定收益类产品为辅;股权投资应当以财务投资为主、战略投资为辅;即使进行战略投资,也应当以参股为主。九是要坚持价值投资的行为准则。必须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多元化投资。十是要加强资金运用能力建设。建立健全资产负债管理和大类资产配置能力,提升具体投资领域的专业投资能力。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