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去年进口九千万吨大豆 确保百姓“吃好”

2018-01-31 15:17:36 科技日报

本报记者 马爱平

日前,海关总署公布的2017年粮食进出口数据显示,我国稻米和大豆进口量继续保持全球第一,且进口量继续增加。1月30日,科技日报记者就口粮安全等问题采访了业内专家。

稻米、小麦自给率高 口粮安全没问题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粮食累计进口13062万吨,较2016年增加13.9%,其中,大豆累计进口9553万吨,稻米累计进口403万吨,小麦累计进口442万吨,玉米累计进口283万吨;2017年我国粮食累计出口280万吨,较2016年增加47.4%。其中,大豆累计出口11万吨,稻米累计出口120万吨,玉米累计出口8.6万吨。

由此可以算出,2017年我国稻米净进口283万吨,小麦净进口442万吨。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肖国樱说,稻米净进口283万吨,约占上年度我国稻米生产量的2.7%;小麦净进口442万吨,约占上年度我国小麦生产量的3.3%,我国稻米和小麦的自给率均在95%以上,口粮安全性没有问题。

曾任中国水稻所生物工程系第一任系主任的王大元解释说,我国对水稻和小麦的进出口量都实行了配给额度,超过配额就会征收20%以上的进口税,所以数量上不会有大的起落。

进口大豆保障食用油供应及饲料蛋白来源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大豆净进口9542万吨,约为上年度我国大豆生产量的7.3倍。我国进口大豆主要为转基因大豆,在世界范围内,美国、巴西、阿根廷和巴拉圭共有超过7亿亩的土地正在为我国生产转基因大豆。

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生物学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姜韬认为,9542万吨大豆给我国消费者提供了超过80%食用油——大豆油,以及肉制品生产必须的主要饲料蛋白来源——豆粕,这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

进口的大豆保障了我国养殖业的饲料供应,维持了中国人民较好的生活水平。肖国樱解释说,在较高的管理水平下,四斤多饲料可生产一斤猪肉,不进口这些饲料原料,要我国自己生产,光生产9542万吨大豆就需要7.9亿亩的耕地,而我国还正在为保18亿亩耕地红线而努力。

与此同时,如此大量地进口大豆仍存在隐患。王大元说,一旦国际形势有变,影响了大豆的进口,对百姓生活的影响将会是巨大的。

对此,肖国樱认为,一方面,我国并没有足够耕地来满足“吃好”的需求,只有委曲求全地选择保障口粮生产、饲料粮外购的策略,来解决“吃饱”的问题;另一方面,大豆市场也是一张王牌,要充分利用好;此外,我国应加强农业科技合作,让农业走出去,培育周边国家的粮食生产能力。

“远亲不如近邻,买不到远亲的大豆,我们可以购进近邻的玉米和小麦,培育潜在的多元化供应主体。”他建议。

王大元分析称,今后我国大豆进口量不会像以前那样继续攀升,应维持在年进口1亿吨左右。

(科技日报北京1月30日电)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