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科技部:2025年中国将布局近30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

2018-01-29 15:25: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29日电 (记者 董子畅)中国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推进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29日在北京表示,我们现在已经有两个示范区,计划到2025年,国家要布局不超过30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探索农业创新驱动发展路径,显著提高示范区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和绿色和平发展。

当日,国务院新闻办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徐南平是在介绍推进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发展有关情况时作出上述表示的。

徐南平指出,中国以7%的耕地养活了全球21%的人口,基本实现中国碗装中国粮的目标,实现了粮食自给,保证了国家的粮食安全,这是一个重大的成就,但农业、农村、农民的发展也面临着一些阶段性的困难和挑战。

“中国的农业还是一个弱势产业,一方面中国人口众多、土地贫瘠,与发达国家相比,由于技术上的差距,国家农业的竞争力是有一定的差距,与欠发达国家相比,随着中国社会的发展进步、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我们比较优势也在逐渐失去;另一方面,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的发展,中国农业的劳动生产率仅仅相当于第二产业的1/8,第三产业的1/4左右,导致农业产业的要素不断流失。”徐南平认为,解决这些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科技创新。建设示范区就是要通过高端人才的引进和培育,通过先进技术的推广应用,培育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农业高新技术产业,从而大幅度提升中国农业的劳动生产率、土地产出率和绿色发展水平,提高农业产业的国内外竞争力。

徐南平指出,中国农业的发展面临着一些重大瓶颈问题,希望通过《意见》提出的“一区一主题”的设计,解决制约中国农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并通过示范区建设在国家层面进行顶层设计,来理顺体制机制,为农业科技园的建设发展提供现实样板。(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