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重庆将以智能化驱动制造业转型 支持500家企业机器换人

2018-01-27 19:30: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重庆1月27日电 (记者 刘相琳)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杨丽琼27日透露,重庆将竭力推动传统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到2020年,支持500家企业开展机器换人,建成20个智能工厂、200个数字化车间和2000个数字化生产线。

杨丽琼是在重庆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1号提案现场办理会上透露的上述信息。由重庆市政协经济界别、重庆市工商联和民革重庆市委等民主党派联合提出的《以智能化为导向 推动制造业创新发展》提案,是1号提案的主要内容。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等8个重庆市级部门是该提案的承办单位。

重庆作为中国六大老工业基地之一,制造业基础雄厚,工业行业门类齐全,产业体系较为完备。政协重庆市第四届委员会经济委员会主任刘宝亚指出,目前重庆还存在制造业新兴业态、新兴模式发展迟缓,层级不高,比较优势不突出;传统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力度不大,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效果不明显等问题,需要引起重视。

在此间召开的重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重庆市人民政府代理市长唐良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重庆将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立足现有优势和基础,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形成智能产业、智能制造、智能化应用“三位一体”发展格局。充分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促进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重庆制造业智能化尚处于起步阶段。杨丽琼称,当地将进一步强化智能化改造和转型升级,打造制造业智能化产业集群。推动英业达、宗申动力等电子、汽车行业企业开展“机器换人”行动,推动一批传统行业龙头企业加大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装备和核心支撑软件的推广应用。围绕轻工、纺织等领域,推进智能化、数字化技术,在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等关键环节的深度应用。引导支持一批企业建设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推动国家重点智能制造项目建设,总结形成行业示范方案,以及国际、国家和行业智能制造标准。

作为中国重要的汽车摩托车产业基地,重庆还将努力打造国际先进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杨丽琼说,重庆将推动长安汽车、力帆汽车等车企,与百度、阿里巴巴等IT企业合作,提升汽车智能网联水平,完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条,积极争创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制造业创新中心,2018年力争产销智能汽车30万辆。

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易小光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重庆目前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转型期,由速度规模向质量效益转型。重庆以前经济发展体现了大、快的方面,现在必须重视质量的提高。作为传统老工业基地,重庆推动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升级,可将工业化和信息化有机融合,能让“老树发新芽”。

杨丽琼还透露,重庆即将印发《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创新驱动引领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提出将重点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装备等12个产业。到2020年,重庆智能产业体系基本形成,规模达到7500亿元。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