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中行北分“1+2+3” 为中小企业春风送暖

2018-01-26 14:32:05 新华网

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始终关注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的长足发展,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小微企业信贷支持政策,依托中银集团多元化、国际化平台,创新打造“普惠金融”+“信贷工厂、中关村模式”+“跨境撮合、投贷联动、银税互动”的“1+2+3”全面金融服务模式,不断创新为中小企业全方位,发挥中行优势,帮助中小企业融入全球生产链、供应链、价值链。

一个理念:普惠金融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鼓励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国有大型银行要率先做到,实行差别化考核评价办法和支持政策,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中国银行已在总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北京市分行已设立普惠金融事业分部,并成立普惠金融领导小组及工作小组,将辖内全部营业网点作为普惠金融基础服务网点,进一步提高该行普惠金融服务能力,全力做好普惠金融工作推进,加强各条线间的沟通协调,真正聚焦小微、三农等弱势群体,为其提供适当、有效地金融服务。同时,不断完善SBU(战略业务单元)体系建设工作,在全辖已设立SBU23家,覆盖辖内21家管辖支行、161家网点支行,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慢”,提供了最方便、最快捷的金融服务。

两种服务:“信贷工厂”+“中关村模式”

“信贷工厂”,为中小企业定制专属金融服务。由于中小微企业授信存在“短、小、频、急”的特点,明显有别于传统授信业务。中行北京分行突破常规,创新推行“中银信贷工厂模式”,同时,设计研发“创新、科技、供应链、全球化”四大金融系列近三十款专属金融产品。通过多年实践,“信贷工厂”已累计支持中小企业客户4387户,发放授信421亿元。

“中关村模式”,让工匠精神与技术创新融合。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是技术创新的主要载体和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量,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以创新带动就业、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行北京市分行在吸收传统信贷模式和中小企业信贷服务新模式优势的基础上,创新推出“中关村模式”,让高新技术中小企业受益不菲。截至2017年末,“中关村模式”累计支持科技型企业1864户,发放授信金额202.05亿元。

三个创新:“跨境撮合”+“投贷联动”+“银税互动”

“跨境撮合”,为中小企业牵线搭桥。中行北京市分行充分利用自身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及遍布全球的金融服务网络,开展跨境撮合服务,为中外企业牵线搭桥,促进中小企业做大做强。截至目前,已有1600余家中小企业进入跨境撮合服务系统,200余家中小企业参与了总行组织的中美、中德、中意、中欧、东欧、中澳、中葡、中菲、金砖国家等网上或现场跨境撮合活动,80余家企业与外方企业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内容涵盖高端制造、环境保护、信息科技、教育、医疗、现代农业等众多领域。通过撮合活动,中行帮助企业加快了国际化的发展步伐,扩大了业务发展机会,受到中小企业客户的高度评价,同时也帮助中小企业提升了市场影响力。

投贷联动,助力科技小微企业蓬勃发展。作为解决企业融资难的有效模式,中行北京市分行积极探索“投贷联动”模式,为科技型企业的未来打开了一扇新窗。在中行北分看来,投贷联动是银行经营业务的一片蓝海。仅2017年,分行就实现签订直投或认股选择权协议的“我投我贷”投贷联动客户13户,授信余额3.64亿元,投贷联动落地客户和授信金额位列全国系统内五家试点行第一。

“银税互动”,实现政银企三方共赢。中行北京市分行认真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精神,与国税局联动,共同开展“银税互动”工作。通过积极有序地推进“银税互动”工作,截至2017年末,北京市分行已为429家优质纳税企业申请授信总额52.58亿元,其中414家企业实现放款,放款金额38.12亿元,相应业务量持续北京市场同业首位。

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针对中小微企业的一系列特色服务模式,不但获得了企业的认同,同时也得到监管部门的充分肯定与认可。近年来,多次获得北京市“北京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先进单位”、“北京市银行业小微金融服务优秀管理机构”等荣誉称号;2012-2016年连续五年获得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小微企业信贷政策执行效果评估”一等的好成绩。

担当社会责任,打造市场口碑,让金融活水源源不断浇灌实体经济之树,中行北京市分行将会继续通过模式创新和差异化经营,努力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让中小微企业迎来崭新的春天。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