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无轨”山区如何分享高铁红利——广西创建“高铁无轨站”模式助力“交通扶贫”

2018-01-24 17:04:25 新华网

新华社南宁1月24日电 题:“无轨”山区如何分享高铁红利——广西创建“高铁无轨站”模式助力“交通扶贫”

新华社记者王念、向志强、徐海涛

如何让交通闭塞的贫困山区也能分享高铁发展红利?在有着数百万贫困人口的广西,铁路部门与地方政府立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率先创建“高铁无轨站”模式,通过开设站点、完善公铁接驳等举措延伸高铁服务,并拓展一站式一体化的物流、旅游等综合交通服务,改善贫困地区交通环境和群众出行条件,推动贫困地区农业、旅游业、交通业转型升级。

“无轨”山区融入高铁网络

“以前回家要20多个小时,现在从广州坐高铁,到百色下车乘高铁无轨站接驳车,时间缩短一半多。”常年在广东务工的广西凌云县泗城镇白马村罗金用说,早上七点钟从广州出发,下午三点钟便可以见到家人。

凌云县地处桂西大石山区,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境内山地面积占比超过90%,交通曾是制约当地百姓出行和地方发展的老大难问题。2016年12月19日,全国首个高铁无轨站在当地正式启用,使这个没有高铁线路经过的山区县融入高铁路网。

进入凌云县高铁无轨站,高铁售票、公铁转乘、高铁快运等标识牌和高铁、无轨站接驳汽车的班次和时刻表信息十分醒目。除了火车票售票处、中铁快运服务点、候车室,站内还增设了本地特产与旅游资源的展示台。

“旅客从这里乘班车直达位于百色火车站的无轨站点,下车即可进站乘坐高铁。”广西高铁无轨站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毕海斌说,在边远地区设置具有购票、取票、候车、物流等功能的高铁无轨站,实现公路铁路“零距离”换乘,百姓出行“最先几公里”和“最后几公里”问题迎刃而解。

在凌云,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就有5多万人次享受到无轨站带来的便利。2017年8月,广西容县、北流等10个县(市)也同时开通高铁无轨站,11个高铁无轨站顺利联网运营,让这些“无轨”地区全面融入南广、云桂、贵广等高铁线路,尽享高铁红利。

“物畅其流”点燃脱贫希望

高铁无轨站的开通,在方便山区百姓出行的同时,也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凌云县加西村农民劳保霖一家守着山坳里的贫瘠土地熬了几代人,去年他们迎来新生活,筹资新办的红薯粉作坊全年产粉3万多斤,产品以20元/斤的均价被客商订购一空,收入相当可观。

“这都是搭了高铁无轨站的‘顺风车’。”老劳说,过去交通不便,辛辛苦苦种点红薯,肩挑马驮走上几个小时山路到乡镇摆卖,有时直到天黑也卖不了几斤。而今,有了无轨站连通起的物流网络,这位大半辈子面朝土地背朝天的农民顺利转型,经营起了红薯粉生意。

靠着高铁无轨站的带动,越来越多的农特产品开始出山进城,打响品牌。“本地的蜂蜜、山茶油等土特产,在朋友圈一晒就有不少订单,依靠高铁无轨站的物流网络,不仅快捷,每公斤货物运费能便宜8块钱左右。”望着连片的山茶林,凌云县上蒙村贫困户陆定乐对于脱贫充满信心。借助高铁无轨站物流网络,凌云的白毫茶和红茶还卖到了香港和越南市场。

高铁运走了土货,亦带来了人气。自高铁无轨站接驳车直通桂西“藏于深闺”的浩坤湖以来,家住湖畔的韦美潇就没闲过,一双巧手制作的刺绣、老虎鞋,成了热销的旅游伴手礼。山区游客一多,如何在家门口吃好“旅游饭”,成为广大返乡农民工的新话题。

流通渠道的打通,激发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创建热潮。凌云县县长莫庸介绍,2017年,凌云县通过高铁无轨站发往全国各地的各类农产品就有1万余件,辐射带动贫困人口3万多人,全县登记注册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超过200家。

“创建高铁无轨站的初衷之一就是助力脱贫攻坚。”广西铁路旅游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说,在广西,穿行在不同车站间的列车、专线大巴串起“人便其行、物畅其流”的图景,开辟出一条又一条交通扶贫新通道。

“高铁+”助推产业融合

在拥抱高铁时代过程中,广西的高铁无轨站建设也实现了从一个“点”到一张“网”的转变,并逐步打造成为一个开放性、多功能的综合服务平台,功能不断向“产业孵化器”方向发展。

“2017年,全县新增电商企业40多家,销售总额超过5000万元,而2016年这一数字还不到500万元。”回顾县域经济发展,高铁无轨站带动的电商井喷式发展让凌云县商务局副局长徐顺强颇为感慨:过去山区路难行,走传统公路运输,一批货运到广东甚至要花上一周时间,电商发展更是困难重重。

除了增添地方经济发展动能之外,高铁无轨站也助推了一些产业的转型升级。毕海斌介绍,通过构建集票务、旅游、调度、安全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信息系统,不同城市道路运输企业间、公路和铁路行业间的竞争壁垒被打破,运输产品和服务供给得以优化。

高铁无轨站选择与地方客运企业合作开行接驳班车,不新开班线,只在两端增加一个无轨站停靠点,既充分利用了客运企业的闲置运能,还能为旅客提供更加优质的接驳服务。“我们和铁路的关系从之前的竞争变成了合作共赢,从玉林市区到设有无轨站的县,客运量增长了约15%。”广西运美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朝平说,以前火车站周边的黑车也基本消失,交通秩序得到规范。

记者在百色市高铁无轨站接驳中心看到,新投入使用的站点还吸引了旅游百事通、去哪儿、一嗨租车等第三方租车平台和交通旅游中介机构的聚集,提供租约车、旅游环线车、高铁伴手礼、旅游集散和咨询服务等综合业务。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公司介绍,高铁无轨站还将进一步向乡、镇、村延伸服务触角,开发更多新项目,集中力量将高铁无轨站打造成“高铁+”产业融合平台,打造多式联运网、旅游集散网、电商物流网、共享出行网,打通群众脱贫致富路。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