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宁吉喆:中国部分省经济总量赶上G20国家 亟需“由大转强”

2018-01-19 11:11: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18日电 (记者 庞无忌)在展望2018年中国经济形势时,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18日指出,中国部分省(区、市)经济总量已赶上G20国家的规模,迫切需要“由大转强”。他指出,当前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结构调整、优化升级在加快进行,2018年,提质增效的阶段性的变化特征会越来越明显。

宁吉喆在当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经济发展有阶段性变化,有结构性变化,也有周期性的因素,所以,在研究2018年经济形势时需要综合研判。

从阶段性变化来看,中国经济已经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宁吉喆指出,全国经济总量已经很大,各地区经济总量也不小,多个省(区、市)的经济总量都赶上G20国家,如广东、江苏省经济总量都超过8万亿元(人民币,下同)。

根据测算,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30%左右。宁吉喆透露,过去一年,中国经济增量超过8万亿元,折1.2万亿美元,相当于2016年排在全球第14位国家的经济总量。

所以,下一阶段,中国经济迫切需要“由大转强”,宁吉喆说,中央也明确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2018年发展的根本要求。

从结构性变化来看,过去几年,中国经济结构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无论是产业结构、需求结构还是要素结构变化都呈现这个特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在助推这些变化。宁吉喆指出,今年还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破除无效供给、增加有效供给、降低生产经营成本。

此外,周期性变化因素也在一定程度存在。宁吉喆认为,世界经济总体复苏向好,三大经济体同时正增长,虽然还存在很多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只要能够抓住机遇、克服挑战,国内经济会在与世界经济的高度融合中继续稳健发展。(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