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电能替代:让文明之光点亮千年瓷都

2018-01-18 15:53:30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通讯员 张明明 邵宇 记者 李健)世界瓷都景德镇闻名遐尔。穿越千年,陶瓷产业今天依然是景德镇最具特色的支柱性产业。走进景德镇,星罗棋布的陶瓷工厂、作坊、遍布集市琳琅满目的瓷器制品,让人目不睱接。

陶瓷作为艺术品的代表,制作工艺极其繁琐。从采取瓷石,炼成软泥粘土,制坯、打磨成型,再经干燥、施釉、彩绘、焙烧等工艺流程,变身为一件件有生命力的精美器物,整个过程堪称神奇。

在陶瓷的烧制过程中,“火”一直都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可近来记者在景德镇采访时发现,电能作为清洁能源正逐步替代“千年窑火”,推动陶瓷产业发生着深刻的变化。

近日,记者来到景德镇红叶陶瓷股份有限公司一厂。这是一家以生产高档日用细瓷产品为主打的知名老牌国营企业,承接过中南海、人民大会堂、国宾馆以及APEC会议专用瓷的生产,是国礼瓷的特供单位。红叶瓷厂也是景德镇最早使用电窑炉的企业。

在该厂二楼的生产车间,记者碰巧遇到一批精美的金边贴花玲珑茶具新鲜出窑。一名工人打开电窑炉的炉门,从里面将烧制好的成品一件一件取出来,小心翼翼地放到运输推车的置物架上。彩绘车间副主任刘志华告诉记者,红叶瓷厂早在2000年就引进了第一台电窑炉,后来扩大生产规模,又陆续增加了6台,电窑炉主要用来烧制高端定制的小型陶瓷产品,年生产量约占全厂生产总量的一半。“从成品率来看,电窑炉更高,可以达到98%;从成本比较,用电也比用液化气更节能。”刘志华介绍。“既然如此,为什么不全部替换成电窑炉呢?”“主要是因为要满足市场多样化产品的定制需求,有些特殊要求的陶瓷制品必须用其它能源烧制才能达到效果。”刘志华向记者解释。

与红叶瓷厂不同,景德镇神飞特种陶瓷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电真空陶瓷(金属化陶瓷管壳)的民营高科技企业,产品主要应用于真空灭弧室,工业高频加热管,超高频电子管等军民用领域,对产品质量精度要求非常严格。

第一次走进神飞特种陶公司的生产车间,记者有些诧异。数百平米的厂房内只有一两个工人在上班。岁末年初,尽管不是生产高峰,但有两条生产线依然开着。该公司技术总监刘赞说,改用电隧道窑生产后,烧窑过程全部实现自动化,一天只要两个人值班。

刘赞告诉记者,“神飞特陶公司‘气改电’的故事,已经在行业内外传为佳话。”三年前,为了证实到底是用液化气烧制还是用电烧制陶瓷好,神飞特陶公司专门搞过一场气窑炉和电窑炉的生产竞赛,一个月后的数据结果让人大吃一惊:用电的产品合格率达到89%,用液化气的产品合格率仅为38%。事实胜于雄辩,神飞特陶很快把全部窑炉改为电窑炉,在成本保持不变的前提下,当年产值从650万元增加到2500万元。不仅企业效益大幅上升,而且环境污染严重、安全隐患多等问题也迎刃而解,成为景德镇陶瓷产业绿色发展的一个新样本。

刘赞告诉记者,实施电能替代还带动了景德镇陶瓷产业链的整体提升。“如现在电窑炉使用的硅钼棒发热元器件,具有独特的高温抗氧化性,最高温度可达1800℃,不仅发热快耐高温,而且使用寿命大大增加了,这都是推动产业进步的结果。”

国网江西景德镇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叶超告诉记者,以电代煤、以电代气项目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景德镇市政府先后出台两项支持性政策助推电能替代项目实施。2017年,全市共完成电能替代项目64项,其中电窑炉28项,电锅炉7项,热泵8项,完成电能替代电量近7000万千瓦时。2018年力争实现城市发展主体区域、重要生产场所、重点景区的电能替代全覆盖。

从柴火窑,到煤窑、气窑,再到电窑,从松柴燃料到化石能源,再到清洁能源,传承千年的景德镇陶瓷产业正在开启一段绿色发展的新征程。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