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国资委:2017年解决了很多多年来想解决没有解决的问题

2018-01-17 12:05:5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7日电 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务院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介绍2017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2017年中央企业取得了收入效益双增长,特别是效益增量增幅双双创出五年来新高,对此,沈莹认为,“这个成绩单深受鼓舞,非常来之不易”。2017年国资委按照中央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全面部署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攻坚战,从增收节支、布局结构、管理提升、加强党建、风险控制等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扎扎实实解决了很多多年来想解决没有解决的问题,攻克了在运行机制上、布局结构上的很多矛盾和问题。

沈莹介绍说,从2017年央企运行的情况来看,有以下几方面特点:

一、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态势进一步巩固

主要表现在主要经营指标都持续向好,稳步增长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中央企业重点行业的主要产品产销平稳,煤电油运都保持了产销平稳增长。二是收入增速比较稳定。2017年四个季度每季度的营业收入增速都在两位数以上。三是利润的增长比较稳定,全年各月的效益增速都在15%以上。同时,从效益的结构来看也更加稳定。中央企业的营业利润占整个效益的比重比原来有很大的提高,营业利润占利润总额的比重达到97.7%,表明我们中央企业的主业盈利能力更强。在营业结构里工业企业占的比重比较大,而且工业企业的效益增速达到18.7%,高于央企效益平均增速。中央企业的资产主要分布在工业企业,工业企业能实现稳中向好、稳中提质,对整个中央企业稳中向好的趋势是极大贡献。

二、运行质量全面改善

从中央企业全年的报表来看,有几个方面能够充分体现运行质量在全面改善。一是全年各月的效益增速都快于同期的收入增速,这说明中央企业的成本费用控制力度在加大,投入产出的效率在提高。二是从周转效率来看,应收账款、存货这些流动资产的增速也大大低于同期收入的增速,说明周转效率在提升。三是资本结构在优化,2017年的报表一个重要的特征就是中央企业的权益性资本也就是净资产的增速达到了9.1%,高于同期资产总额的增速。刚才我给大家通报了,中央企业到12月末的资产总额是54.5万亿,同比增长8%,但是净资产同比增长达到9.1%,这个增速高于资产的增速,说明资本结构在优化,权益性资本在增加。四是从企业的分布来看,大企业运行质量提升的带动作用在提高。中央企业实现年度利润超过100亿的企业集团数量达到41家,比上年同期增加4家。大企业的营业能力在提升,对整个运行质量也是很好的改善。无论是从投入产出的效率,还是从资产的周转效率,还是从资本结构的配置结构来看,资产质量都在提升。

三、中央企业2017年结构优化的亮点突出

结构方面的工作和变化都有很好的呈现。一是中央企业主动化解过剩产能,中央企业在这一轮钢铁、煤炭化解过剩产能过程中,不仅淘汰落后产能,而且主动淘汰一些低效产能,每年都提前超额完成工作任务。二是率先启动“处僵治困”工作,“僵尸企业”的处置是化解过剩产能的“牛鼻子”,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国资委和中央企业率先启动了“僵尸企业”的处置治理工作,通过一年来的工作取得很好的成效。三是强力推动法人户数压减层级工作。中央企业的集团下面有很多子公司,管理链条比较长,为了减少分散,提高运行效率,从2016年开始,国资委强力启动压减工作,到现在也超额完成了年度的目标任务。四是全力攻坚分离办社会职能。包括供水供电供气,还有办教育、办医疗机构、市政等职能都在顺利推进。结构调整的亮点还有加大了央企之间的重组整合力度,中央企业的户数调整到98家,而且重组整合的方式和力度都有很大的提升,通过横向联合、产业链整合、专业化重组,我们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的资产配置效率,推动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的步伐在加快,特别是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提升传统产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面的水平,使得传统产业,包括钢铁、煤炭、石油石化、有色金属、造船等行业,都出现了很大改进,运行效率、产品的附加值都有很大的提升,在今年的效益增长上打了“翻身仗”。同时在结构调整方面,国资委积极推动央企之间协同发展,特别是在一些科研、营销,包括产业的协同上下了很大的功夫,所以结构调整的亮点非常突出。

四、新动能加快发展

今年非常振奋人心的是一大批的重大技术创新取得了突破,特别是成功的研发、成功的应用,对我们产业的发展品质提升有重大的意义。大家都知道,2017年一些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包括“慧眼”卫星遨游太空,首艘国产航母下水,两架C919大型客机试飞成功,AG600试飞成功,首次海域的可燃冰试采成功,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全线贯通,“复兴号”高铁成功投入运营。这些重大项目都代表着世界科技前沿的突破,对我们中央企业产业的升级换代、产业品质的提升、附加值的提升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中央企业在科技攻关方面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果,特别是2017年有53家中央企业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项,一共有83项,占到奖项总数的35%。中央企业“双创”成果也非常显著,2017年底搭建各类“双创”平台970个,同时建成了实体孵化器和科技产业园一共271个,有11家企业成为了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这些科技创新加快了中央企业新兴产业的培育,新动能加快发展,带动了央企的提质增效。这些成绩的取得为中央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实现做强做优做大奠定了非常坚实的基础。

沈莹表示,这些成绩的取得,中央企业做了大量的工作,2017年国资委按照中央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全面部署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攻坚战,从增收节支、布局结构、管理提升、加强党建、风险控制等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中央企业也是攻坚克难,扎扎实实解决了很多多年来想解决没有解决的问题,攻克了在运行机制上、布局结构上的很多矛盾和问题。这些成绩的取得,我们觉得关键还是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党中央审时度势为应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国资委和中央企业高度重视、坚决落实,以瘦身健体提质增效为抓手,带头扎实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各项重点任务,特别是在“僵尸企业”处置,化解过剩产能,“压减”法人层级、降低成本、推动重组整合、降杠杆、减负债等方面都下了很大的功夫,取得了很好成绩,有力的推动了中央企业的结构优化、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

从实践中深刻的体会到党中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战略决策是英明果断的,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治本良策,也是中央企业进一步巩固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治本良策,下一阶段我们还会进一步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向深入。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