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2018年开年土地市场热度不减 今年南昌房企拿地竞争或加大

2018-01-12 13:32:14 中国江西网

■ 记者郑周贇、实习生王硕/文

中国江西网讯 根据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南昌全市计划供应商品住宅用地318.56万㎡。2018年第1周,CRIC监测显示,商品住宅成交方面,南昌市成交9.56万㎡,环比上涨0.47%,成为监测的十一个重点城市中为数不多上涨的城市之一,热度不减。业内人士表示,“2017年底前拿地较多的公司或更有底气,土地储备不足的公司今年可能压力会偏大。”

去年现象

溢价率达72% 土地市场依然相对较热

2018年第1周,CRIC监测的十一个重点城市取得预售证76.32万㎡,环比下跌86%,南昌等城市成交量出现大幅回落。商品住宅成交方面,南昌市成交9.56万㎡,环比上涨0.47%,成为十一个重点城市中为数不多上涨的城市之一,热度仍然不减。

数据显示,2015年~2017年,南昌住宅及商住性质土地只分别成交26幅、40幅和58幅,占整体土地成交比例为23.63%、42.10%及24.26%。其中,前两年溢价率为45%、46%,而到了2017年,这一数据已经变为72%。

从中不难看出,房企对土地的需求依然强盛,尤其是优质地块。“从南昌土地市场来看,2017年有较为明显的供地计划,这也说明南昌当前土地市场相对热。”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调控收紧限购升级 “三限房”地块不少

回首2017年南昌土地交易市场:1月份,南昌土地市场迎来开门红,经营性用地共成交11宗;2月份,受限购升级影响,土地供应减少至3宗,其中恒大以60亿夺下南昌新建区DAK2017001地块,性质为商住,溢价率高达256%,引发外界哗然;3月份,南昌颁布楼市限购升级政策,进一步加大住宅限购限贷力度。9月份,南昌陆续出台“三限房”政策和“限售令”,11月份宣布“租购同权”。记者注意到,9月份,绿地集团以15.3亿元拿下赣江新区三宗地,地块的出让条件中,“只租不售”赫然在列。12月份,南昌首宗“租售同权”地块落户赣江新区。

有专业机构统计,“三限房”出台后,截至2017年年底,南昌土地市场共供应25宗“三限房”地块。

老城区供需矛盾明显 房企存惜售现象

“像东湖区等老城区的土地资源已经非常稀缺。在今年出让的土地中,虽然很多地都位处南昌县、青云谱区等较为偏远的地区,但至少陆续有土地供应出来。且相对来说,在此类地区拿地会相对容易,升值空间大,因此企业拿地积极性较高。”南昌一家房企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供需矛盾较明显,只要是位置稍好一点的楼盘,一出来基本就被抢光,加之政策方面的影响、备案门槛较高等因素,房企也常有“惜售”的现象出现,“这也是导致市场新房供应不足的原因”。

今年走势

看好南昌市场补充库存 房企拿地竞争或加大

“从当前房企拿地的动向看,土地市场四小龙城市很明确,包括南昌、贵阳、长沙、济南。这几个城市都属于土地市场价格相对较低,未来成长性较好的城市。尤其是周边城市类似合肥市场持续火热情况下,南昌土地市场的性价比比较高。对于南昌市场来说,预计未来拿地的竞争程度会加大。”严跃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此外,库存大量消耗的现实,也促使企业补充货值。根据统计局的数据,2014年至2016年,房企购置土地面积的增速分别为-14.0%、-31.7%和-3.4%,连续三年负增长。对此,严跃进认为,“从当前南昌土地市场的投资情况来看,南昌正进入一轮补库存的需求,这也是对此前库存不足的纠正。”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