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山东:政府搭台 企业唱戏 共促农产品品牌化发展

2018-01-12 12:51:51 央广网

央广网济南1月11日消息(记者刘海奎)日前,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国农产品品种齐全、花色繁多,时不分四季、供应不断,地不分南北、想买就有,但同质化严重,分等分级少,缺少个性化产品;农业品牌众多,但杂而不亮。而且农产品大品牌不多,有市场影响力的更少;农业体量大,但产业大而不强,我国粮肉蛋果菜茶鱼产量都居世界首位,但国际竞争力与农业大国地位还不相称。这些问题表明,提高农业发展质量,打造品牌化是当务之急。

作为农业大省,山东农耕历史悠久、农产品品类齐全,孕育出了烟台苹果、金乡大蒜、章丘大葱、潍坊萝卜、沾化冬枣等众多家喻户晓、蜚声中外的特色农产品品牌。

近年来,山东积极顺应农业品牌发展的新形势,在农业品牌建设方面先行领路,并取得了一些有益的实践经验。2015、2016年,山东省政府分别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的意见》和《山东省农产品品牌建设实施方案》,首次将农产品品牌建设作为独立专题写入省政府文件。设计了山东农产品整体品牌形象标识和卡通形象,创新提出了打造省级整体品牌形象的概念。率先开展了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企业产品品牌和体验店遴选工作,2016年首批遴选出11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100个企业产品品牌,探索建立了省级农产品品牌目录制度。2017年遴选推出12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100个企业产品品牌。

为进一步推动山东优质农产品上行,整合优质农业服务资源,拓展涉农信息传播、项目发布及审核渠道,建设品牌农业电子商务聚合平台,助力山东省农业现代化发展。由山东省农业厅建设、山东星宏电讯有限责任公司运营管理的山东品牌农产品综合服务平台将于1月18日正式上线运行。该平台运营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平台上线后,将有效提升“齐鲁灵秀地、品牌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市场影响力,并通过实施“星优选”计划,为全省各类农业企业提供务实、高效、便捷的立体式品牌建设、渠道拓展等服务。同时,作为线上交易平台,运营方将依托大数据、智慧零售等方式,为山东省品牌农产品提供网络交易服务,进一步助力山东农业供给侧改革,促进农产品品牌高端化发展。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