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沪指再现“九阳神功” 市场憧憬十连阳今将揭晓

2018-01-11 17:09:4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1日电(何凡)1月10日,上证指数在银行、石油化工等权重板块的拉动下,继续震荡上行,日K线实现九连阳,岁末年初的红包行情正在上演。如此连续收获阳线,近年来较为罕见。多方追捧“白马”蓝筹、两融市场持续升温、外围股市普涨、经济数据表现优异,成为助推此轮上涨的四大重要因素。九连阳的走势已超出大多数投资者的预期,而在新年伊始能否成就十连阳,市场憧憬将在今日揭晓。

历史数据显示,自2010年至2017年,上证指数出现过4次八连阳。2015年3月11日至23日是九连阳,当时正值一轮牛市亢奋期,其间A股连续5个交易日成交突破万亿元。

量能温和放大 两融持续升温

股指如此表现,往往显示市场做多氛围浓厚。眼下正值新年之际,股指开门红反映出投资者憧憬预期。进入2018年以来的每个交易日,沪市日成交金额均超过2000亿元,而在2017年12月1日至27日仅有1次日成交金额突破2000亿元。量能持续温和放大,场外资金积极参与,是促成沪指九连阳的重要支撑。

据《证券日报》报道,截至1月9日,两市两融余额为10429.96亿元,较2017年12月29日10262.64亿元,增长了167.32亿元,创下2016年1月12日以来近两年新高。

进一步看,952只两融标的股中,531只标的股节后以来截至9日间处于融资资金累计净买入状态,其中中国平安(13.62亿元)、京东方A(11.43亿元)、平安银行(8.81亿元)、方大炭素(5.57亿元)、新华保险(5.47亿元)、中国太保(4.95亿元)、紫金矿业(4.69亿元)、南方航空(4.38亿元)、中国中车(4.02亿元)、金地集团(3.58亿元)和贵州茅台(3.11亿元)等11只标的股期间融资净买入额均在3亿元以上。

资金流向方面,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昨日价值蓝筹代表之一——银行板块整体呈现资金净流入的态势,合计大单资金净流入31.18亿元。其中,兴业银行(128108.6万元)、平安银行(48236.96万元)、招商银行(26361.76万元)、浦发银行(21931.77万元)、中国银行(20170.59万元)、工商银行(19054.38万元)、民生银行(15372.37万元)和北京银行(11259.71万元)等8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在1亿元以上。

事实上,除大单资金抢筹外,进入2018年后,北上资金对银行股继续青睐有加。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的7个交易日里,北上资金期间合计净流入219.98亿元。其中,根据沪股通、深股通每日前十大活跃股数据来看,招商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等5只银行股近7个交易日北上资金合计净流入就达7.70亿元。

外围股市造好 增添投资者人气

而环顾外围环境,近日全球股市普涨,美股、港股与A股正携手走强。截至1月9日,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今年以来累计上涨3.77%,连续6个交易日收盘创历史新高。恒生指数新年先后突破30000点和31000点两个整数关,1月9日收于31011.41 点,实现11个交易日连续上涨,再创10年来收盘新高。

2017年12月21日至2018年1月9日,互联互通资金双向持续净流入。统计发现,2018年以来的7个交易日里,北上资金期间合计净流入219.98亿元。其中,根据沪股通、深股通每日前十大活跃股数据来看,招商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等5只银行股近7个交易日北上资金合计净流入就达7.70亿元。

而经济基本面的优异表现,是A股走势稳健、行情向好的关键因素。昨日出炉的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12月CPI同比上涨1.8%,全年涨幅回落至1.6%。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指出,2017年CPI平均涨幅收窄,核心CPI稳中略升;预计今年CPI略有上升,通胀水平温和。从总体上看,今年物价形势将有助于经济平稳运行,不会产生货币政策相应调节的需求。

华泰证券认为,预期今年CPI中枢可能在猪价、油价、菜价等因素综合作用下温和上行,并将给受益涨价的相关行业带来投资机会。

市场短期或有向下修正需求

对于后市,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沪综指站上3400点平台,技术面压力在逐步加大。短期市场存有一定向下修正需求,但股指中长期震荡上扬的总趋势将不会改变,后市量能的变化较为关键。对投资者来说,不妨淡化股指重个股,回归价值投资,捕捉业绩与估值匹配度良好的个股。

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指出,2018年A股市场仍然会呈现慢牛行情的格局,随着楼市调控不断加强,楼市资金有望进入股市。2018年,资产配置仍然会偏向A股蓝筹,而A股市场的牛市只会迟到不会缺席。同时,2018年的A股市场主要指数存在10%到20%的上涨空间,同时优质股票则有30%以上的投资机会,甚至存在一些翻倍的机会。建议投资者继续配置优质白马股,尤其是行业龙头股。首先,可继续持有传统的消费白马;其次,可关注先进制造、智能制造行业;第三,把握科技龙头的机会。

巨丰投顾分析师郭一鸣指出,连续反弹之后,指数上攻无力,缩量回落预示调整即将来临。总体上,九连阳之后,面对前期套牢区域以及推动力的不足,指数一度冲高回落,短期调整需求升温。但从此次上涨情况看,这里若有回调,其空间或不会太大,尤其是罕见的九连阳之后,战略看多大盘情绪急速升温,预计回调会遇到承接盘的抢筹。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