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聚焦战略行业和境外市场 27家上市国企重组停牌

2018-01-11 14:54:43 经济参考报

日前,《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随着国有企业改革进入深水区,国有资产的并购重组力度进一步加大,2018年将有望迎来国企重组整合浪潮。多地近期提出重组整合目标或计划,广东2018年底基本完成省属国资系统的重组。而企业层面重组整合也在加速, 27家上市国企因重大资产重组停牌。

值得注意的是,新一轮的重组整合中,利用重组整合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强强联合打造规模效应等势头越发明显,电信、生化、高端制造等战略新兴行业的重组增多也引人注意。在“走出去”的趋势下,还有不少企业选择通过境外并购重组提高竞争力。

2017年,从中央到地方,特别是涉及煤炭、钢铁等产能过剩领域,国有企业并购重组的步伐正在显著加快,围绕着国企改革的市场化重组正在全面加速。这从上市公司并购的升温上就可窥一斑。

Wind统计数据显示,以最新披露日期计算,2017年以来A股市场共计发生重大重组事件461起(含失败),涉及交易总金额高达1.85万亿元。上述重大重组事件中,涉及国有上市公司的就有126家,总交易规模达到了8538亿元。而截至9日,沪深两市合计1014家国有企业中,处于停牌状态的有50家,其中中央国有企业20家,地方国有企业30家。停牌原因为重大资产重组的共有27家。

渤海活塞日前披露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称,本次交易对方为TRIMET Aluminium SE,是与公司无关联关系的第三方。交易标的公司所属行业为汽车制造业,公司拟以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标的公司75%股份。根据渤海活塞介绍,该公司主业为高性能、低排放内燃机活塞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生产各种汽车、船舶、工程等动力机械用活塞的专业化企业,活塞制造产能居世界单个工厂首位。

记者了解到,标的公司是一家欧洲知名的轻量化铝合金部件研发和制造企业,产品涵盖铝合金发动机部件、传动件及车身结构件等。标的公司为欧洲汽车行业的领导品牌如戴姆勒、宝马、奥迪、大众、沃尔沃、麦格纳等提供铝合金零部件的开发与生产,并与各大主机厂保持着长期的良好合作关系,是欧洲汽车铝合金铸造行业的领导品牌。

根据此次公告,不难看出渤海活塞通过重组延伸产业链的意图和计划。此外,标的公司在欧洲的销售网络和客户市场也或将促进渤海活塞拓展境外市场。

同样重组境外公司的还有中粮生化。中粮生化公告称,公司重组的标的资产初步确定为3家境外公司的100%股权。3家公司均为投资控股型公司,其投资项目分别从事生化能源相关产品的生产销售、生物化学相关产品的生产销售、生物制造领域的相关研发。标的公司目前的控股股东均为COFCOBio-chemicalInvestmentCo.,Ltd.,实际控制人均为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中粮生化官网显示,公司主营产品包括燃料乙醇、柠檬酸及其盐类、L-乳酸、油脂、玉米蛋白饲料、生物发酵饲料及DDGS等系列产品。

华润微电子控股有限公司日前则与重庆市经信委、重庆西永微电子产业园区开发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 三方将致力于将华润微电子 (重庆) 有限公司打造为全国最大的功率半导体基地。据悉,本次整合是央企间微电子业务的第一次重组,是国内半导体产业关键战略资源 (8英寸晶圆生产线) 的第一次整合,也是国内分立器件产品和业务规模最大的一次整合。

事实上,高端制造、生物化学等战略行业的重组整合一直在提速。业内专家认为,一个明显的趋势是,国企重组整合的目的性、战略性都更强了,专业化重组、结构调整成为关键词。2017年成功实施了国机集团与恒天集团,保利集团与中轻集团、中国工艺集团,中国国电与神华集团3组7家企业重组,国资委监管央企户数由2003年国资委成立之初的196家调整至98家。

根据国资委的部署,在此基础上,未来将继续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

国资委改革局局长白英姿表示,下一步央企的重组整合,将重点抓住“五个聚焦”: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突出精干主业、聚焦做强做优做大、聚焦行业健康发展、聚焦创新能力提升。

随着2018年更多省市重组方案出台,今年重组整合将进一步提速,促进国企精益主业、发展新兴行业及战略行业。湖南省属企业至2017年末已整合至30家以内,海南省国资委主任倪健日前也表示,下一步将公布各企业主业目录,鼓励省属企业间通过交叉持股、合资合作等方式实施调整重组,推动资源向重点领域、优势企业、优秀团队聚集。

为加快推进战略性重组,广东省国资委专门研究制定了《省属国有经济战略性重组整体方案》。 按照省国资委的部署,2018年底基本完成省属国资系统的重组,70%以上省属国有资本集中到基础性、公共性、平台性、引领性等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85%以上国有资本集中在资产超千亿元的大企业、大集团。

广东省国资委主任李成表示,总的考虑,就是要进一步明确省属企业整体功能定位,即紧紧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着力在重大民生工程、重点项目、重要平台和关键行业上优化配置国有资源,切实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好综合性、区域性、系统性、带动性功能和作用。通过突出分类发展,将目前的准公共性、竞争性省属企业,进一步细分为准公共类、竞争类、金控类三大类别。准公共类企业要打造成为全省重大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和管理的主力军,竞争类企业要打造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行业引领者,金控类企业成为影响力较强的资本运营商、产融服务提供商。

(记者 王璐 实习记者 黄可欣)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