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世界最宽钢箱梁悬索桥成功合龙

2018-01-09 17:25:22 央广网

央广网东莞1月9日消息(记者郭翔宇)记者从虎门二桥项目获悉,两座超千米级的悬索桥工程建设今天同步取得新突破。其中,跨径1200米的大沙水道桥钢箱梁顺利吊装架设完毕并成功合龙,跨径1688米世界第一钢箱梁悬索桥坭洲水道桥完成主缆紧缆施工。

世界最宽钢箱梁悬索桥成功合龙

今天,随着最后一片钢箱梁的吊装完成,虎门二桥项目关键控制性工程之一的大沙水道桥钢箱梁吊装架设顺利完毕,并成功合龙。

此次钢箱梁吊装顺序采用从中跨向两侧的方案,并应用了目前国内最大的悬索桥专用跨缆吊机、由中交二公局全新自主研发的600T全液压跨缆吊机,为克服吊装区域内交叉分布航线复杂、往返香港高速客船频繁、潮汐变化大,以及钢箱梁吊装作业面宽、高空作业风险大、各项数据要求高等诸多困难提供了坚强保障。

虎门二桥大沙水道桥为主跨1200m双塔单跨悬索桥,主桥采用钢箱梁预制吊装架设,共有钢箱梁梁段94榀,标准节梁段长12.8米,钢箱梁全宽49.7m,是目前世界上最宽的整体式悬索桥钢箱梁;该桥钢箱梁最重梁段达350吨,相当于200余辆小轿车的重量。

从2017年11月9日首片钢箱梁吊装开始至2018年1月9日完成全桥合龙,历时63天,大沙水道桥共计安装完成94榀钢箱梁,总计吊装2.54万吨,超前完成了施工任务,创造了虎门二桥钢箱梁吊装“新速度”,为虎门二桥按期通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坭洲水道桥: 504根索股紧成两条主缆 索股架设速度创新记录

1月6日,虎门二桥坭洲水道桥顺利完成主缆紧缆施工,504根索股通过紧缆机紧成两条主缆。主缆是悬索桥的生命线,主缆紧缆更是悬索桥施工的关键工序,此次施工标志着坭洲水道桥完成了上构施工工序最复杂、最关键的施工阶段,为接下来的钢箱梁吊装奠定坚实基础。

坭洲水道桥位于珠江出海口,常年降雨量大,是台风多发之地,自9月26日坭洲水道桥开始首根基准索完成跨江架设后,连续而来恶劣天气造成了工期滞后。施工团队广东长大公司克服了台风季节以及高空风力因素对调索作业带来的不利影响,首创引进了LoRa物联网远程通讯技术来实现主缆索股架设过程中的自动化、智能化及实时化的远程监测。在确保索股架设的精度及质量的前提下,索股架设速度由最初的平均2根/天提高至平均6根/天,架设速度更是创下新纪录。经过82天昼夜施工,坭洲水道桥完成最后一根主缆索股的牵引,左右幅504根1533672米的主缆索股全部架设完毕,更令人可喜的是,此次主缆索股架设足足比原计划提前了30天,超前完成既定任务。接下来,坭洲水道桥将进入钢箱梁吊装施工。

目前,虎门二桥项目建设进展顺利,预计2019年上半年建成通车。建成后将是世界上跨径最大的钢箱梁悬索桥,对加强珠江三角洲核心区域东西两岸联系,强化南沙新区联接珠江东西两岸城市群的枢纽地位,缓解现有虎门大桥交通量起到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