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人民币汇率掀“新年攻势” 再升6%有难度

2018-01-09 15:17:09 中国证券报

人民币掀新年攻势

升值印象:美元溃败与经济复苏

□本报记者 张勤峰

始于2017年末的这场人民币跨年升值行情在2018年初迎来高潮。2018年第一周,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劲升逾400基点,重返6.50元上方;本周一(1月8日),该中间价再升83基点至6.4832元,创下2016年5月4日以来新高。

外汇分析人士称,美元走弱仍构成近期人民币升值的基本背景,经济稳、利率升也为偏强的人民币提供底气。随着汇价突破6.50元,市场预期变化可能强化升值势头,这一轮人民币升值高点难言出现。2018年人民币汇率面临的外部环境仍相对有利,全年有所升值可能是大概率事件,但后续升值空间更取决于内部因素。人民币要继续较快升值,有赖于经济基本面跟进上行。

反弹迎来重要节点

被2017年末“翘尾行情”点燃的人民币升值欲望似乎一发不可收拾。进入2018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又掀起“新年攻势”。2018年第一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累计升值427基点至6.4915元,在重返6.50关口上方的同时,超过2017年9月11日的高点(6.4997元),创下2017年人民币汇率升值以来的新高。1月8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再调高83个基点,至6.4832元,基本回到2016年5月初的位置。

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势上,6.50元应该算是一个重要的价位,2016年5月则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

观察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历史数据,人民币虽然在2016年延续趋势性走弱,但在2016年前4个月曾在6.50元附近徘徊许久。人民币在2016年初快速跌破6.50元,但随后展开了持续近4个月的“熊市反弹”,这也是当年持续最久、幅度最大的一次升值行情,直至2016年5月初,人民币重新跌破6.50元。在6.50元关口再度失守之后,从2016年5月到12月,8个月时间里,人民币鲜有反弹,汇价从6.50元一路向下,最后于2017年1月4日创出6.9526元的八年多新低,若不考虑2015年8月汇改一次性调整的因素,这也正是过去几年中人民币汇率经历的贬值持续最久最快的一段时间。

在2017年迎来反转之后,如今,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重新站上6.5元,回到2016年5月初的位置,始于2017年初的这一轮反弹行情迎来一个重要节点。

美元与非美“角色互换”

人民币能够重返6.5元上方,没少得到美元的“助攻”。从某种程度上说,2017年外汇市场的故事还在继续上演,美元与非美货币“角色互换”、“此消彼长”的戏码高潮迭起。

2017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迫近7元整数位后上演逆袭,全年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升值5.81%,即期汇率升值6.3%,终结了此前连续三年的贬值势头,且年度升值幅度为2009年以来最高,一扫之前颓势。

人民币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2017年成为众多非美货币扬眉吐气的一年。统计显示,2017年欧元对美元升值14.11%,英镑对美元升值9.25%,澳元对美元升值10.84%,马来西亚林吉特对美元升值9.79%,不少非美货币对美元均斩获颇丰。

2017年也是美元盛极而衰的一年,美元指数在连续四年上涨、并于2017年初创出103.82的十余年新高之后,陷入持续回调,直至2017年9月创出91.01的近五年新低,全年最大跌幅超过12%。

美元由强转弱,构成2017年包括人民币在内的众多非美货币对美元运行趋势逆转的基本背景。几乎在2017年人民币对美元每一轮升值的背后,都能看到美元调整的身影。

最近这一波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亦不例外。2017年12月中旬以来,美元指数陷入新一轮下跌,过去十余个交易日跌去逾2%。同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掀起新一轮升值,2017年12月19日至2018年1月8日,中间价累计上调1330基点,升值2.01%。从行情运行方向和波动幅度来看,最近这一波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与美元指数下跌近乎同步。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人民币对美元走势反转,恰恰也是始于1月份。不得不说,眼下人民币升值行情与2017年有颇多相似之处。

历史何其相似,但今时也有别于往日,与2017年初相比,至少出现了两点变化:一是市场对经济企稳运行的看法更趋一致,2017年初市场并没有如今这般乐观;二是市场汇率预期发生了变化,2017年初对人民币的极度悲观论调已经销身匿迹。这也使得人民币阶段性走强更有底气。

2017年以来,中国经济企稳走好,复苏稳定性增强,下行风险降低;供给侧改革与需求回暖,推动工业品价格上涨,部分企业盈利改善,投资回报率提升;市场利率中枢明显上行,内外利差走阔;金融监管不断完善和加强,部分领域的风险得到管控、泡沫得到抑制。人民币资产性价比回升、贬值风险下降、吸引力增强。

央行日前公布,2017年1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1399亿美元,当月增加207亿美元,连续11个月增加。尽管当月美联储加息,但并未对外汇流动造成太大影响。有机构称,剔除外汇资产估值效应之后,估算的当月我国外汇流入反而有所扩大。

再升6%有难度

当汇价重新站上6.50,人民币汇率后续将怎么走,会否重演2017年的大幅升值?

综合各方分析来看,2018年人民币汇率面临的外部环境仍相对有利。未来美元走向对人民币汇率仍有重要影响,但2018年美元重拾前些年单边升值走势的可能性不大。关键在于,前些年美元持续走强依赖的经济与政策周期性领先优势正在减弱。当前全球经济都在复苏,欧元、日元等升值将抑制美元涨势。与前些年美元一枝独秀相比,未来外汇市场可能迎来“百花齐放”。随着经济下行风险降低,风险偏好回升,资金可能重新流向收益率高的资产,新兴市场外汇流出压力有望继续减轻。

未来人民币对美元能否持续升值,将更加取决于内部因素。以目前看,内部因素仍有望给人民币汇率提供托底支持。经济增长的韧性得到更多人认同,2018年中国经济可能稳中趋缓,但下行风险有限,货币政策料继续保持中性,金融监管维持高压的可能性较大,市场利率不具备大幅下行空间,内外利差仍维持较高水平,提振人民币资产吸引力,也为人民币汇率构筑起较宽“护城河”。

回顾始于2017年初的这一轮升值,分析人士称,美元走弱为人民币升值贡献趋势,基本面因素为人民币提供托底支持。与此同时,市场预期也在潜移默化地发生变化,需关注投资者行为调整可能加大汇率的阶段性波动。

2017年人民币对美元虽明显升值,但在前5个月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仍在持续下跌,此后指数才调头回升。即,从2017年6月开始,人民币不光对美元升值,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也有所回升,这背后反映了市场预期的变化。

“预期变化的影响不容忽视。”有外汇交易人士称,前些年因人民币走弱,企业积累了不少外汇头寸,目前处境尴尬,一方面,人民币升值带来汇兑损失,另一方面,人民币利率居高不下,带来很高的机会成本。由于人民币资金吃紧,把美元兑换为人民币成为可行的做法。人民币不断升值,引发汇率预期变化,部分企业可能增加或加快结汇,从而可能强化汇率阶段性升值走势。

汇率走势最终仍取决于基本面,这一轮人民币升值高点难言出现,2018年人民币有所升值可能是大概率事件,但后续升值空间还得看国内经济运行,人民币要继续较快升值,有赖于基本面跟进。另外,美元也未必会持续大幅走弱,随着税改红利逐渐释放,美国基建计划逐渐明朗,美国经济持续强劲增长与再通胀风险,可能促使美联储更快加息。至少从目前来看,人民币要再升6%有难度。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