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三大产业拉动福建经济快速发展 闽台合作促产业升级

2018-01-09 15:01: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1月8日电 (记者 龙敏)电子信息、石油化工、机械装备制造三大产业,正成为拉动福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三驾马车。

统计显示,2017年以来,福建工业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预计全年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12100亿元(人民币,下同),增长8%,其中电子信息、石油化工、机械装备制造等三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增长8.7%,对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贡献率达40%。

福建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翁玉耀近日表示,电子信息、石油化工、机械装备制造正逐渐做大做强,具体表现于电子信息产业“由大奔强”,石油化工产业链逐步完善,机械装备制造向智能化、高端化发展。

长期以来,三大产业虽然占福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比较大,但仍存在集聚效应不够、支撑带动作用不强的问题。

福建官方2015年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意见》提出,做大做强主导产业,推进产业高端化、特色化、集聚化发展,不断提升发展层次和核心竞争力,到2020年,电子、石化、机械三大主导产业年产值力争都超过1万亿元。

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例,福建过去是电子信息产业大省但并非电子信息强省,突出表现在:电子信息制造业仍以模组和整机等产业链中下游产品为主,软件业仍缺乏核心基础软件的开发能力。

2015年以来,福建省实施“填屏补芯”战略,加快布局电子信息产业,电子信息制造业“巨无霸”项目接二连三落地福建,其中包括投资62亿美元的厦门联芯集成电路制造项目、投资300亿元的福清京东方8.5代面板项目等。

目前,福建电子信息产业正逐渐扭转缺乏核心技术的被动局面,加快打造东南沿海新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集成电路产业基地。

翁玉耀还介绍,福建石化产业也逐步实施上游向中下游延伸、中下游促进上游发展的双向推进,实现基地化布局和全产业链发展;机械制造产业则在智能制造上下功夫,发挥泉州“数控一代”应用示范工程建设的效应,以市场应用带动产业发展,培育壮大一批人机智能交互、高档数控机床、自动化生产线等产业。

三大产业拉动福建经济快速发展,闽台合作成为突出亮点。据福建省商务厅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前11个月,福建捷联电子有限公司、冠捷电子(福建)有限公司、华映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等台资企业进出口总额均排在福建各大企业前列。

就在2017年最后一周,两岸合资合作的福建漳州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在古雷半岛开工建设,一期工程预计总投资278.8亿元,计划2020年6月30日建成投产,将成为两岸合作最大石油化工项目。

在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眼中,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对福建进一步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有着重要的带动效应和示范意义。

于伟国要求,福建各级各部门要主动服务,全力支持,为项目施工建设营造良好环境,推进项目建设成为福建产业转型的一大动力,成为中国石化行业的重要力量,成为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的最好见证。(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