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投资>>

许小年:消费升级将是未来投资机会

2018-01-07 15:33:20 北京青年报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许小年昨日在中金财富论坛上表示 中国将进入“后工业化”时代

许小年:消费升级将是未来投资机会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许小年昨天发表演讲,中国将进入“后工业化”时代,可以重点关注三大投资主题,行业整合与重组、消费升级、先进的制造业服务业。

在昨天举行的2018年中金财富论坛上,许小年表示,“经济前景少看宏观,多看微观,少看政策,多看企业。”未来的投资机会主要产生在以下领域:一是行业整合与重组,市场份额向有产品和技术的企业集中;二是消费升级,包含体育、休闲、旅游、定制化产品等;三是先进制造业和服务业。

许小年说,自己一年要深入到许多家企业,通过微观观察,这些企业增长速度不再像以前那样惊人,但是带给消费者的质量和体验却是以往所不具备的。许小年认为,在消费升级领域,历史文化、主题、家庭定制旅游兴起,其中适合中产的定制服装,已经利用三位测量、大数据技术,在流水生产线上完成手工定制,大幅降低价格,缩短交货期。

他曾观察到一家高档西服制造商,其定制服务有了十足发展,交货周期从一个月缩短到一周,其价格下降了一半。以前的中高档西服,现在成了适合白领消费的定制品。他还注意到此前的高瓴资本收购百丽,就是要将其改造为定制鞋店。他认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标准化的产品将越来越让位于定制化的产品。他还称,有一家火锅店用机器人带位,根据客户消费习惯推荐菜品,其后厨也是无人操作,整个已进入自动化操作。

许小年表示,在行业整合与重组领域,中国有汽车整机生产商70多家,美国有两家;中国最大的零售商,其市场份额仅有1%,沃尔玛则接近20%。他特别指出,以京东为代表的零售商,一年销售额2000亿,其规模相当大,但是其市场份额也不过1%,与沃尔玛高达20%的市场份额不在一个量级上。他指出先进制造业和服务业在未来的一大特点,就是将向有产品和技术的企业集中。这些企业通过整合产生规模经济效益,同时也在提高研发创新能力。

他还表示,在先进制造业领域,比如研发手机三维相机模组,其材料、元件、工艺将全面升级,通过采用数据驱动的自动生产线,可以提高中国制造的水平。如果一家企业在某个方面能够做到苹果和华为的供应商,其发展空间无疑是巨大的。在这个领域,需要立足金融本质,采用互联网、图像识别、统计学技术,提高风控质量,降低成本,服务中小企业。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