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2017年成中国电子竞技元年 三大理由显示行业步入正轨

2018-01-02 15:54: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1月2日电 (申海)700多亿元人民币的产值规模,移动电竞、《绝地求生》等成为时髦热词……电竞行业在2017年发生的改变已真实融入生活。以VSPN为首的电竞运营商们正成为业内冉冉升起的新星,以“专业电竞”树立标杆,向泛娱乐拓展边界,在商业上勇于探索,引领行业逐渐步入正轨。

当看比赛成为享受

电竞最直接的改变,是视觉上带来的冲击与震撼。英雄联盟2017世界总决赛,43000多人在现场、5760万人在全世界在线收看,代表着电竞的繁荣、创新与技术,向社会各界递出一张精美的名片。

精彩画面背后,是整个行业制作水平的提升。2012年,国内第一个电视级职业联赛穿越火线CFPL诞生,给中国电竞的蛮荒带来文明与秩序。经过五年沉淀,中国电竞赛事制作水准由量变产生质变。当年CFPL制作团队,如今的VSPN,已成为国内最专业的电竞赛事运营商,2017年承办制作50多项头部赛事,占国内70%市场份额;3月打造国内第一辆4K、12讯道电竞专用转播车投入使用;8月落成全球最大、最先进的电竞内容制作大楼VSPN电竞中心,专业化、标准化是改变行业的第一步。

当电竞不仅是比赛

第二个巨大改变,是普通人开始关注电竞。在上海VSPN电竞中心举行的KPL秋季赛常规赛,50%以上观众是女性。移动电竞和生存类竞技让电竞走出硬核时代,从小众产业延伸为大众文化。

据数据研究报告,2017年中国电竞用户规模为2.2亿人,潜在用户为4.3亿人。受众面扩大背后有电竞+电视打通传播渠道壁垒的助攻。英雄联盟2017全球总决赛登上五星体育;VSPN联合广东广播电视台体育频道、湖北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陕西广播电视台体育休闲频道、GTV游戏竞技频道,首次在传统电视台同步直播KPL秋季赛总决赛。未来,电竞赛事进入电影院、酒吧等场所更将成为一种大众娱乐常态。

播出渠道的丰富需要内容填充。VSPN制作的狼人杀节目《LyingMan》、魔兽世界首个真人挑战秀《奔跑吧!脚男》以及《守望先锋》单挑王、NEOTV制作的《中国好星际》、ImbaTV制作的《今晚吃鸡吧》等电竞泛娱乐节目层出不穷,满足各类观众需求。热门IP《中国有嘻哈》的Freestyle走进CFPL、BPL、FSL等各大电竞比赛。VSPN承办的中国电竞足球联赛CEFL,首次让粉丝和体育明星同台竞技。泛娱乐、嘻哈、足球等各圈层与电竞持续碰撞、融合,形成今天的大电竞产业。

当商机不断袭来

大众化的电竞得到更多关注,商业价值被挖掘,成为一个能够独立于游戏产业之外的行业。2017年KPL王者荣耀职业联赛承办方VSPN同时负责该赛事的商业化运营,雪碧、vivo、宝马等各大知名品牌入局,赞助总金额据悉比2016年上涨十多倍,达上亿元量级。从品牌冠名到场景营销,从粗线条资源购买到营造情感共鸣和沉浸式体验,电竞赛事承办方开始具备全方位整合营销综合服务能力。

当然,有机遇就有挑战,电竞商业价值依然被严重低估,在同样是数十亿的收视成绩面前,中超、CBA等商业赞助收入是电竞行业总和的数十倍。为此,行业也不断提出解决办法,今年LPL、KPL将实行联盟化、地域化进一步提升商业价值。2017年,VSPN等赛事运营商陆续通过各大赛事满足全国市场需求,足迹遍布十多个城市,成为电竞地域化布局先行者。在办赛过程中发现,像武汉、成都、西安、广州等城市,粉丝和观众热情超乎想象。目前VSPN已在成都、西安等地逐步完成线下场馆布局和转播设备基础集成,率先迈出地域化第一步。

从学会包装自己,到成为大众文化,进而引发商业价值提升。电竞抓准行业灵魂和基点,找到了正确、可持续发展的路径。铭记2017年,这是“新”电竞元年。(完)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