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七成转股价倒挂 债基潜行可转债探底路

2017-12-29 14:56:43 中国证券报

七成转股价倒挂 债基潜行可转债探底路

□本报记者 李良

A股近期不断反复的结构性震荡,终于震碎了可转债发行的赚钱效应。财汇金融大数据终端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27日收盘,已上市交易的49只可转债中,多达38只可转债的正股价格跌破转股价格,转股价值最低的竟达到47.35。

赚钱效应的缺失,也让正处于急速扩容的可转债陷入尴尬境地:此前,极低的可转债发行中签率还让它成为投资者眼中的香饽饽,11月以来有16只可转债的中签率低于万分之一,可谓一签难求。但12月中旬至今,可转债上市后“破发”屡见不鲜,沉重打击了投资者信心,中签后选择弃购的现象开始蔓延,券商被迫动辄承担数千万元甚至上亿元的“包销”。

不过,散户眼中的“鸡肋”,却被部分机构视为“沃土”。某债基的基金经理就向记者表示,由于存在转股价修正的条款,A股市场下跌导致可转债跌破面值后,其实为投资者提供了中长线的投资良机。

套利变套牢

作为可转债最重要的价值,转股价低于正股价格的“套利”是投资者买入的最重要理由之一。但是,随着A股市场的结构性调整,大批可转债的正股价格反而低于转股价,转股价值的消失让可转债的吸引力大幅下降。

财汇金融大数据终端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7日收盘,38只正股价格低于转股价格的可转债中,有多达18只的转股价值低于90,其中,最低的转股价值竟然不到50。这意味着,这些可转债的正股需要一个甚至多个涨停板,才能回归至转股价格。而在目前市场低迷的状态下,指望正股大涨来恢复可转债的“股性”有些不切实际,这些可转债的持有人或将承受一段时间的“套牢”。

业内人士认为,当可转债的“股性”不强甚至消失的时候,其“债性”就会大幅增加,市场会按照普通债券的标准来重估二级市场价格,而在目前市场利率仍在上行的状态下,按照“债性”估值的可转债交易价格仍然存在一定的下跌空间。而记者根据财汇金融大数据终端的测算发现,绝大部分可转债的纯债价值都在80元附近,但目前市场交易价格普遍高于这个价格。

潜藏的“金矿”

值得注意的是,当散户们因为赚钱效应的缺失而纷纷“弃购”可转债时,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却将目光投向了可转债市场。许多基金经理表示,在定增等再融资手段受限的背景下,可转债成为大部分上市公司最好的融资方式,上市公司有较强的动力来维护可转债的正常交易,加上可转债本身条款设计具有一定优势,可转债目前的下跌其实会提供一个绝佳的布局机会。

一位可转债基金的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虽然正股价格下跌,会导致可转债的“股性”不足或者消失,但由于可转债一般都设有强制回售条款和修正转股价条款,出于推动可转债持有人转股的目的,上市公司会根据市场情况变化来调整转股价格,因此,在公司基本面没有重大变化的背景下,可转债因为“股性”减弱而大幅下跌,等于为未来提供了巨大的价格弹性,这是一个不错的布局机会。

记者也发现,在部分可转债中,虽然散户弃购现象严重,但仍有不少机构主动布局。一位私募人士告诉记者,如同当年的定增市场一样,随着可转债市场的急速扩容,会有大量机构开始研究其中的套利机会,未来可转债市场的投资策略会更加复杂化,但其空间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