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证券>>

低成交量个股集中涌现 机构资金主导A股行情

2017-12-24 15:10:38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12月24日电 题:低成交量个股集中涌现 机构资金主导A股行情

新华社记者王旺旺

A股2017年行情即将收官。总体而言,在存量资金下,A股表现出明显的分化特征:蓝筹白马股牛市,以上证50为代表,全年涨幅超过20%;估值不具优势的小盘股熊市,以中证1000为代表,全年跌幅超15%。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背后反映出A股主导力量发生了改变:机构已主导A股行情,主流资金越来越具话语权,而广大散户正在逐步退出市场,流动性差、低成交量个股正大批涌现。

自11月中旬以来,A股出现了明显调整,成交量逐步萎缩,日成交额在1000万元以下的个股迅速增多。

12月22日,A股成交额不到1000万元的个股数量达到422只。从趋势来看,低成交量个股自11月以来正快速集中涌现,边缘化个股阵容不断扩大。Choice数据显示,11月1日A股仅有93只个股成交额低于1000万元,到11月30日扩充到263只,而到12月15日出现了304只个股成交额低于1000万元,到12月22日这个数字变大到422只。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表示,低成交量个股多数属于市值小于百亿元的小盘股,集中分布在机械、医药、化工等行业,这些股票普遍估值偏高,业绩差。

低成交量个股在全天交易中出现多次连续几分钟无成交的情况。整体来看,这些低成交量个股长期处于下跌趋势中,尽管一路下跌但估值依旧很高,多数股票的市盈率超过50倍。

今年以来小盘股资金流出明显,低成交量个股集中涌现,而蓝筹白马股吸纳了大量机构资金呈现出持续性上涨。嘉合基金权益投资总监姚春雷表示,这正是机构资金主导市场的重要特征。

他说:“市值越大的公司,机构持股比例越高,市值越小的公司,机构持股比例越小;估值越低的公司,机构持股比例越高,估值越高的公司,机构持股比例越低;近两年涨幅越大的公司,机构持股比例越高,跌幅越大的公司,机构持股比例越低。”

尽管长期以来A股被认为是散户资金主导的市场,并被冠以“换手率高、炒作性强、暴涨暴跌”等特征,但这种情况在近两年出现了明显改变。专家认为,近两年A股正在逐渐变为由机构投资者主导的市场,机构投资者的行为变化将明显引导市场趋势,A股散户化特征逐渐淡化。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