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广东中山口岸首次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橡胶材小蠹

2017-12-18 23:18: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12月18日电 (郭军 吴硕)据广东中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18日通报,日前,该局工作人员在中山港口岸查验一批自圭亚那进口的原木(铁木豆)时,发现该批原木上有明显的虫孔,撬开后发现有小蠹成虫。经实验室鉴定和专家复核,确定该昆虫为橡胶材小蠹,为中山口岸首次截获。该局已及时对整批原木进行了检疫处理。

橡胶材小蠹位列我国《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名录》中,是危害广泛的森林害虫。成虫体长2.0-2.7毫米,肉眼很难看清。该虫主要分布在美国东部及世界大部分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目前,中国境内尚未有橡胶材小蠹的分布记录。

橡胶材小蠹主要通过钻蛀危害木本植物,终身潜伏于树皮或材心内,被危害部位显现针锥状蛀孔和黄褐色木质粉末。严重时,茎干遍布蛀孔和粉柱、粉末,以至树木枯死。该虫繁殖力较强,能随原木、木质包装等进行远距离传播。目前尚无有效防治措施。

广东省中山市是木制品家具产业的重要基地,年出口额超5亿美元,中山口岸也是华南地区进口原木的重要口岸之一,年进口原木及木材近10万立方米,且多名贵木种,来源覆盖了全球主要林木产地,疫情防范形势严峻。中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强化口岸检疫查验力度和实验室检测能力建设,已完成CNAS(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证69项,完全覆盖了病虫草软体动物等植物检疫各大类别,为维护中山口岸国门安全提供了技术保障。今年以来,该局共从进境原木及木材中截获有害生物848批次。(完)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