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中国经济新时代:2018,蓝图如何展开?

2017-12-18 14:27:05 新华网

中国经济新时代:2018,蓝图如何展开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走过2017,中国经济克服重重困难实现稳中向好;迈向2018,中国经济如何破局攻坚、实现更好发展?

从中央政治局会议看2018年中国经济走向

12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8年经济工作。这次会议对2018的定位不同寻常——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

十九大报告描绘了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蓝图,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传递出2018年经济发展的清晰走向——

一个根本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个重点:现代化经济体系开篇布局;

一个长效机制:加快住房制度改革保障住有所居;

一道防火墙:防范风险要取得积极成效;

一个底线任务:向深度贫困地区发力;

一条红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继续明显减少。

从积极变化看中国经济新气象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克服风险挑战,实现稳中向好。从宏观经济调控的四大目标来看,经济增速、就业、物价、国际收支,均体现“稳”的态势。

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强调,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要长期坚持。

新一年,新起点。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中国经济不仅要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开篇布局,也要扎实推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以破局攻坚之势,迈向高质量发展周期。

从“三大变革”看实体经济新态势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筋骨,是在全球经济进入深度调整期,我国重构竞争力的有力抓手。以创新为驱动,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我国实体经济正呈现出新态势。

回顾2017,新技术、新模式、新应用不断涌现,产业结构更加“轻盈”与“智慧”;迈向2018,实体经济正朝着质量更好、效率更高、动力更强劲的方向阔步发展。

从守住风险底线看中国经济应对新挑战

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关口,阵痛和风险如影随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被列为打好决胜全面小康三大攻坚战的首位。

走过2017年,中国经济在守住风险底线中平稳运行。展望2018年,风险挑战依旧存在,确保中国经济巨轮从容前行,必须坚持底线思维,筑牢风险防控网。

从全面开放看中国经济新格局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过去五年,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在拓展中国经济发展空间的同时,也让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展望未来,全面开放必将让中国在寻求自身发展和探索全球治理上迈出新的步伐。

从“住有所居”看中国楼市新发展

住房是民生之要,“住有所居”才能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实现全体人民的“安居梦”,一个平稳健康发展的楼市必不可缺。

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长效机制建设”是2018年要着力抓好的重点工作之一,要“力争取得明显成效”。这意味着明年我国在长效机制建设上将迈出实质步伐,“住有所居”的目标落实将“掷地有声”。

随着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的爆发,制造业、消费等领域都在发生“数字蝶变”。有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总量达22.58万亿元。2017年,这一数字还在以惊人的速度攀升。

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进行第二次集体学习时提出,要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

数字经济不断创造新的可能,世界也因此认识一个全新的中国。

实现历史性变革 迈向高质量发展

这是全球瞩目的发展“奇迹”——

世界经济持续低迷背景下,尽管面临下行压力,中国经济再上新台阶,过去五年年均经济增速超过7%,对世界经济增长平均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

这是展现活力与韧性的“中国力量”——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力推进,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革,生态环境状况明显好转,人民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复杂局势,科学判断,正确决策,真抓实干,引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国经济巨轮向着高质量发展目标劈波斩浪、扬帆远行。

党的十九大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一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