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重庆加速布局机器人全产业链

2017-12-16 16:47:30 新华网

新华社重庆12月16日电(记者黄兴、何宗渝)吸引世界前5名机器人制造巨头几乎悉数落户、成立国内首家机器人融资租赁公司、布局西部唯一国家级机器人检测与评定分中心……我国重要制造业基地——重庆近年来加速布局机器人研发、制造等全产业链,力求建成“中国机器人之都”称号。

“中国制造2025”明确将机器人列为重点发展领域。地处西部的重庆,也正瞄准聚焦机器人产业,试图以其撬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

重庆作为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也是机器人应用的巨大市场,在发展机器人产业方面具有先天优势。数据显示,汽车和电子行业占据我国工业机器人使用总量半壁江山,而重庆恰在汽车和笔记本电脑制造等领域居于全国产业版图重要位置。

早在2013年重庆就提出要打造“中国机器人之都”的战略目标。重庆市经信委副主任刘忠介绍说,经数年努力重庆已初步形成了集研发和应用服务于一体的机器人和智能装备产业链,成功打造了“资本+市场+研发+配套”的产业形态。产业生态链目前集聚了包括瑞士ABB、德国库卡等在内的机器人巨头,日益成为全国重要的机器人生产基地。

据介绍,为整合市场订单以驱动产业发展,两江新区专门组建了国内首家机器人融资租赁公司,借助融资租赁的新型金融手段,帮助企业减少资金投入,采取租赁方式提前使用机器人。

同时重庆力求在机器人研发和标准建设方面有所作为。日前在重庆举办的2017年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大会上,重庆市两江新区宣布将联合机器人生产研发机构共同创建“人工智能与未来机器人学院”,为未来建设机器人智谷提供有力支撑。

3项“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标准”也同时在渝发布,标志着中国机器人产业标准化建设逐步推进,加之此前重庆已争取到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在渝设立西部唯一一家分中心,中国机器人产业的“重庆印迹”不容忽视。

根据规划,仅两江新区到2020年就将实现年产工业机器人1.2万台,机器人和智能制造年产值将超百亿元。专家分析称,凭借对机器人全产业链布局,重庆将逐步占据产业鳌头,以机器人为代表的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业将持续带动引领重庆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