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长春市全力构建食品药品社会共治体系

2017-12-15 17:19: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从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获悉,近年来,长春市深入贯彻国家、省的各项决策部署,按照全省年初食品药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主线,统筹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着力推动食品药品监管工作规范发展、创新发展,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食品药品安全问题的底线,全市食品药品社会共治体系基本形成。

一、突出示范引领,不断加大创城攻坚力度

一是实行高位统筹。先后召开市食药安委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暨深入开展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会议和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推进会,部署创建工作。各地各部门严格落实创建部署,层层传导压实创建责任,积极开展创建活动。下发了《关于加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新闻宣传工作的意见》,实现高位引领,有效凝聚共识。二是提升战略定位。年初将食品安全委员会正式更名为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增至59个。为厘清成员单位工作职责,贯彻落实“属地管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总要求,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和《长春市全面落实食品药品安全责任的规定》,进一步明确了各级各类主体食品药品安全责任。三是联手优势媒体。市食药安委与国家总局下属的中国健康传媒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利用其在产业政策、人才、平台、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在新闻宣传策划、打造政务新媒体、图文视频宣传资料制作、舆情监测与处置应对、活动策划等多方面开展一系列合作。

二、实施重点突破,着力推动监管工作提升与创新

一是强化等级评定管理。重新修订涵盖食品生产经营环节的风险分级管理的指导意见,根据企业和产品风险等级确定监管频次和监管重点,提高监管工作的靶向性和精准度。统一“食品经营监管信息公示板”,采取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引入第三方投资公司免费为全市食品经营企业制作2.5万套“公示板”,节省资金近500万元。二是推进“信息化厨房”建设。在推动“阳光厨房”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信息化厨房的占比。目前,共完成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学校、养老、托幼机构食堂改造升级1537户,在餐饮服务企业建设“阳光厨房”6056户,新建设“信息化厨房”135户。通过透明、敞开、直播和信息化等方式让消费者明白消费、放心消费,使餐饮服务管理日趋规范。三是推进餐厨垃圾规范处置。总投资3.7亿元、占地11公顷的长春市餐厨垃圾处理厂今年6月份全部完工,年底前试运行,日处理能力近200吨。《长春市餐厨垃圾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实施,为餐厨垃圾的规范处置提供了法律保障。

三、坚持问题导向,多措并举加强重点问题管控

一是加强源头治理。积极推进全国首个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市和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活动,全市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6个、水产品质量检测实验室34个,37户企业获得无公害水产品证书。生猪“无抗养殖”试点实验已获成功,“长春大米”成为我市一张靓丽名牌,“防控粮食真菌污染”经验做法在国家总局召开的座谈会上进行了交流,全系统在中央环保督察工作中实现了“零案件”、“零问责”。二是破解监管难题。针对小摊贩、小餐饮、小食杂店等“三小”监管难题,发布了《开展“小餐饮”、食品摊贩专项治理的通告》,制定了《食品经营者登记管理办法》,对“三小”及“小饭桌”实施登记管理监管,有效消除了监管死角。同时,设立网络食品稽查科,加强对网络餐饮业进行监管。三是加强专项整治。集中开展了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三无”食品、中药材及中药饮片、进口药购进渠道、非法医疗美容、非法销售回收药品、走私药品等专项整治行动30多项,并取得显著成效,对不法分子形成了强烈震慑。

四、强化技术支撑,加快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一是加大抽检监测力度。安排食品监督抽检10420批次,比2016年增加40%。坚持问题导向,采取计划抽检与专项抽检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食用农产品、餐饮自制食品、小作坊食品的抽检力度和频次,提高问题发现率和处置率。二是提升检验检测能力。投资1.2亿元、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的市食品药品检验中心实验大楼主体工程已完工。投资2千余万元配备先进检验检测仪器设备,扩充检验参数300项。三是推进信息化建设。依托“智慧长春”,推进“食品药品安全智慧平台”建设。平台建成后,将形成集政务协调、移动执法、应急管理、行政审批为一体的上下贯通、左右相连的大数据系统,全面提高食品药品安全现代治理水平。

五、广泛凝聚共识,打造共享共治新格局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与妇联、教育局等单位联合开展“小手拉大手”、“食品药品安全进校园”、“大学生食品安全志愿者进社区”等活动,号召和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中。二是强化社会监督。全面提升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对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的关注度和参与度,形成“人人关心,人人参与”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良好态势,努力拓宽社会监督渠道。整合“12331”、“12315”、“12345”投诉举报平台,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监督。三是改革评价方式。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群众食品安全总体满意度调查,对各县(市)区、开发区群众满意度和创城知晓率分别进行综合评价和总体考量,全面、真实、准确了解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满意度、期望值,为进一步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提供重要依据和参考。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