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山东将每年投资8000万元加强基层农技推广人才队伍建设

2017-12-15 15:07:49 齐鲁网

齐鲁网济南12月15日讯(记者 刘金旺 亓廷廷)省政府新闻办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山东省加强基层农技推广人才队伍建设的二十条措施》。据了解,12月3日,《山东省加强基层农技推广人才队伍建设的二十条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以省委组织部、省农业厅、省编办、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等部门名义联合印发。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目前,山东基层农技推广人才队伍建设主要存在“履职不力、人员老化、专业技术人员比例偏低、职称晋升难、工作保障不足、待遇低”等六个方面的突出问题。这些问题,既有历史遗留下来的老问题、难问题,也有因政策规定制约造成的社会反映比较强烈的体制机制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东时指出,要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加强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重点是提升基层农技人员素质。为切实解决山东基层农技推广中的问题。

基层农技推广机构实行全额预算管理

省财政每年筹集资金8000万元支持农技推广

《措施》明确基层农技推广机构性质,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实行全额预算管理。规范乡镇农技推广机构管理体制,乡镇农技推广工作可以实行县农口有关部门管理为主或者乡镇政府管理为主、县农口部门业务指导的体制。科学布局乡镇农技推广机构,原则上按乡镇设置,也可跨乡镇按区域设置。严格乡镇农技推广人员编制管理,建立农技推广人才轮岗制度,保证农技推广人才在县乡之间、乡乡之间正常流动。

同时,将强化乡镇农技推广机构服务手段。保障乡镇农技推广机构日常业务经费。省财政每年筹集资金8000万元,支持基层农技推广机构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广泛开展农技推广服务,保障乡镇农技推广机构基础设施建设。

每年免学费定向培养200-300名基层农技推广人才

优秀人员优先提干

《措施》提出,积极引导相关专业的“三支一扶”大学毕业生到乡镇农技推广机构服务。完善基层农技推广人才定向培养机制,每年免学费定向培养200-300名基层农技推广人才。严格落实教育培训制度。支持各类人才服务基层农技推广工作。

认真落实乡镇农技推广人才相关待遇,加大对基层农技人员的培养、选拔力度,按照“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原则,在全省乡镇农技推广机构设置乡镇农技高级专业技术岗位,对于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的基层农技人员,可优先提任乡镇农技推广机构和县级农业部门事业单位领导职务。健全完善对乡镇农技推广人才考核制度,建立县农口有关部门、乡镇政府、服务对象三方考核机制,为乡镇农技推广人员进入基层公务员队伍开辟绿色通道。

《山东省加强基层农技推广人才队伍建设的二十条措施》的出台,对于深入推进山东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进一步强化基层、充实一线,打造一支扎根基层、稳定高效、素质优良、服务到位的基层农技推广人才队伍,保障农技推广事业长远可持续发展,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确保山东农业继续走在全国前列提供可靠有力的人才支撑,将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