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官方解读11月经济成绩单:中国经济韧性增强

2017-12-15 14:53: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月14日电 (记者 陈溯)中国国家统计局14日公布了11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各项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平稳。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中国经济稳定运行韧性很强。”

11月,消费增长加快,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2%,增速比上月加快0.2个百分点;进出口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进口和出口金额双双创下今年单月最高值;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速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前11月同比增长7.2%,增速为年内新低。

毛盛勇指出,在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国际上不确定性增多,特别是中国扎实推进结构调整、大力污染防治的情况下,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仍能保持平稳增长,这充分说明中国经济的韧性很强。

从民生指标来看,1-11月份,中国城镇新增就业1280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了31万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中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和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均保持在4.9%左右的较低水平,就业比较充分。

从结构调整指标来看,1-11月,中国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3.5%和11.4%,保持较快增长,制造业向产业价值链的中高端迈进。现代服务业也在加快增长,11月服务业新订单指数为51.2%,连续7个月位于景气区间。此外,中西部地区的工业增加值增速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明显高于全国水平。东北地区工业增加值增速也在加快,固定资产投资由负转正,显示出中国区域发展的协调性增强。

对于今年3月以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下降的情况,毛盛勇指出,中国经济增长已经从过去主要依靠投资和出口拉动,逐步转向主要依靠消费拉动。他举例称,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7.5%,与上年同期相比回落0.7个百分点,但同期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仍加快了0.2个百分点,11月消费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因此,“投资适度放缓不一定会下拉经济增长速度。”

毛盛勇还指出,尽管投资增速缓中趋稳,但短板领域、创新领域和民生等领域的投资一直保持较快增长。“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供给,当前中国投资结构不断优化,投资效率不断提升,实际上就是提升未来的供给质量,投资不是‘铺摊子”,而是要‘上水平’,更多地满足消费升级的需求。”

此外,中国经济潜在的风险也在降低。数据显示,今年企业效益保持较快增长,微观杠杆率持续降低,10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资产负债率为55.7%,比上年同期下降了0.5个百分点。

对于未来的经济走势,毛盛勇认为,从外部看,尽管尚存不确定性,但全球经济复苏态势明朗,从内部看,今年就业和居民收入增长良好,消费将延续较快增长,投资方面,制造业加快振兴,制造业投资有可能会继续回升,基础设施保持相对平稳,房地产投资也不会有大的起落,所以整个投资应该能保持总体平稳的发展态势。“明年中国经济增长能够延续今年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