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中国商务部官员谈WTO部长级会议:山重水复 前景可期

2017-12-14 17:58: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2月14日电 (记者 莫成雄)为期四天的世贸组织(WTO)第十一届部长级会议于当地时间12月13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闭幕。在这届首次在南美国家举行的世贸组织高级别会议上,中国代表提出的中国方案受到广泛关注和高度赞誉。

会议结束之际,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接受记者采访时用“山重水复,前景可期”这八个字概括本次会议。

王受文说,四天的会议没有在主要谈判议题上取得突破,世贸组织谈判已经走到了一个“山重水复”的历史关头。

“但是在本次会议上,我们也看到了一些亮点和希望。”王受文说,比如,会议中各方就投资便利化、中小微企业等新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进一步扩大了共识;在渔业补贴议题上,各方就透明度义务达成了初步一致。这些都为未来谈判累积了基础。经过适应和调整之后,相信世贸组织谈判前景可期。

12月11日,中国代表团团长、商务部部长钟山在大会上明确提出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立场。王受文表示,这极大地鼓舞了各成员方的信心,为会议奠定了良好基调。钟山还向与会者推介了2018年中国将举办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对钟山的发言给予了高度肯定。许多部长在会后不同场合也对钟山的发言表示赞赏。

“12月11日这个日子也很特别。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加入世贸组织。”王受文表示,16年弹指一挥间,中国已经从当年的新成员变成了规则制定的重要参与者。“世贸组织成员对我们的期望更大,我们需要做出更大的努力”。

王受文强调,中国始终是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支持者和维护者。具体表现在:一是中国始终认真履行世贸组织成员义务,遵守世贸组织规则。二是中国始终积极参与世贸组织贸易政策审议。三是中国始终积极推动提升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四是中国始终积极推动多边贸易体制更加包容,更加关注发展问题,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王受文指出,中国不仅积极呼吁世贸组织成员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而且是通过具体务实行动践行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立场的负责任大国。(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