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河北:3年内省级龙头企业农产品质量全部可追溯

2017-12-08 14:54:16 河北新闻网

河北:3年内省级龙头企业农产品质量全部可追溯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宗苗淼)日前,河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河北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到2020年,我省将基本形成科技高端、标准高端、品质高端、品牌高端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届时,我省农业标准化生产覆盖率将达到70%以上,农产品质量监测合格率98%以上,基本实现主要农产品质量可追溯。到2020年,亩均化肥施用量降低7%,亩均农药使用量降低6%。

“菜篮子”产品京津占有率3年提高5%

按照上述《计划》,到2020年,我省农业科技支撑能力将显著提升。农科教深度融合,科技研发水平明显提高,高新技术产业成为新增长点,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明显增强。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保持在98%以上,规模养殖良种覆盖率达到100%,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0%,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

三年后,我省农产品市场竞争能力也会显著提升。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体系基本形成,农产品市场份额不断扩大。培育一批知名品牌,打造10个价值超百亿的企业品牌;品牌农产品数量年均增长10%,主要“菜篮子”产品京津市场占有率提高5个百分点以上。

2020年亩均化肥施用量将降低7%

我省还将推动清洁生产,大力发展绿色农业。在推进农业节水、节肥、节药方面,提高农业用水效率,巩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成果,每年实施季节性休耕200万亩;到2020年,实现节水小麦品种全覆盖,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675以上,种植业万元产值耗水量减少12%。

同时,着力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实施肥料统测统配、统供统施,到2020年,亩均化肥施用量降低7%,主要农作物化肥利用率达到40%以上。着力推进农药减量控害,扩大绿色防控规模,到2020年,亩均农药使用量降低6%,主要农作物农药利用率达到40%以上。

省级龙头企业产品全部实现可追溯

按照计划,我省将实施标准化生产,大力发展质量农业。在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方面,加强产地环境保护和源头治理,严格农业投入品生产销售有关规定,推行生产电子信息码,落实采购和销售台账制度,实行限制使用农药定点经营,严格执行兽药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强化生产过程追溯,督促生产经营主体建立完善生产档案,加施产品标识码,纳入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与追溯信息平台,方便消费者查询。到2020年,省级以上龙头企业产品全部实现可追溯。

同时,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完善农产品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机制,对主要农产品产地实施全覆盖抽检,年定量检测达到6万批次,农产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7%以上;督促生产主体落实自检制度,把好产品出厂(场)关。督促市场开办者严查农产品证明文件,对无证明文件的批批检测;强化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等环节抽检,对检测不合格的依法查处并追根溯源。大力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建立覆盖全县域、全过程的质量安全监管制度,用三年时间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覆盖。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