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沈阳机床试点重要改革:实施“止血、输血、造血”综改举措

2017-12-06 18:02:37 新华网

新华社沈阳12月6日电(记者石庆伟)已列入国家层面国企改革试点的沈阳机床集团,以“止血、输血、造血”三位一体综合举措全力遏制结构性亏损,打造以智能制造为核心、世界领先的机床集团,努力探索可复制、可推广改革模式,立出国企改革脱困样板。

记者近日从有关方面了解到,沈机是我国“一五”期间156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目前已成为国内最大机床企业。其“十年磨一剑”独创的i5技术居行业领先地位。今年以来,沈机在“冰火两重天”的市场挑战中加速新旧动能转换,i5智慧工厂订单突破10亿元,创新业务收入比重从9%提高至35%左右。

“作为国企改革试验田,国务院国资委、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8部委已专门向沈机下发综合改革方案。”沈机集团企业文化部部长黎先东告诉记者,“国家这么多部委专门为一个地方国企业出台综合改革方案,凸显改革试点重大意义。”

“制造业必须牢牢控制在自己手中”已成共识。机床是“工业母机”,事关国家装备制造水平。“由于企业背负沉重负担,机制不活,新动能受到严重制约。”沈机集团董事长兼党委书记关锡友告诉记者,“在各级政府和国家有关部门支持下,企业以问题为导向,全力推进各项改革措施。”

瘦身“止血”:“我们新产品毛利率已达世界同业领先水平,但高负债和重负担压得企业喘不过气儿,扣掉各类成本不赚反亏。”关锡友说,沈机以“壮士断腕”决心打破“大而全”,卸下“三供一业”办社会等历史包袱,止住各类“出血点”。集团旗下的沈机股份已将70.08亿元非i5业务及负债转至集团,更加聚焦主业。

政策“输血”:沈机的“共享机床”新商业模式和5D智造谷解决方案,有效撬动市场需求,订单猛增,但产能和资金供应遇到瓶颈。在有关方面支持下,沈机统筹运用盘活资产、引入战略投资者、股份增发、市场化债转股、银行信贷等多种手段,降低过高的财务杠杆。近期加速启动近百亿元的债转股项目。

强身“造血”:“大路货没人要,可i5订单雪片般飞来,交货期排到5个月后了。”沈机i5产品线经理盖丽亚说,为了让新动能快速壮大,沈机按综改方案苦练内功,开启重大重组。整合优质资源组建沈机智能、沈机国际、双创产业三大集群,加速淘汰落后产能,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向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目标迈进。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