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理财>>

收益率年末翘尾 银行理财平均收益率首破4.7%

2017-12-06 14:49:10 北京青年报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年末翘尾 不少银行推出年化5%以上的产品

银行理财平均收益率首破4.7%

根据普益标准提供的数据,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从10月中旬以来就一直在稳步提高,10月14日-10月20日那一周该平均收益率为4.61%,一个多月的时间已经上升0.1%。受资金回笼和银行年底考核影响,预计12月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和收益率将出现“双升”现象。

本报讯(记者 程婕)普益标准最新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上周279家银行共发行了1796款银行理财产品,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71%,较上期上升0.02个百分点。

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超4.7%

普益标准数据显示,本周,30个省份的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实现环比上涨,一个省份的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则是环比下降;31个省份的非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实现环比上涨。其中,保本类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排名靠前的省份为新疆、吉林省、贵州省,分别为4.39%、4.38%、4.35%;非保本类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排名靠前的省份为上海、天津、四川省,分别为4.94%、4.93%、4.93%。

融360监测的数据也表现出同样的趋势。融360数据显示,上周(11月24日-11月30日)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共2766款,较前周增加了62款;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73%,较前周上升了0.06个百分点,今年首次突破4.7%关口。

收益率达5%的产品多起来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最直接的感受就是,预期年化收益率达到或超过5%的产品多了起来。进入11月,不少银行都推出了年化收益率5%以上的理财产品。如,某国有银行近期推出了半年期、预期年化收益达5.3%的理财产品,资金门槛5万元,收益率已高于往年同期表现。

昨天,在一家股份制银行的理财产品列表中,北青报记者发现目前有三款预期收益率不低于5%的产品,起购金额最低5万元,期限为三个月和半年,还有6款预期收益率在4.9%-4.95%的产品。这家银行的忠实客户张女士表示,前一阵能达到这种水平的产品非常少,“必须趁现在收益率高多买点儿。”

除了银行理财产品,互联网宝宝类产品的收益率也在稳步上升。余额宝近一月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从3.89%上升到了3.99%。中银薪钱包货币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也从一个月前的4.2120%上升到4.4780%。

年底资金面维持紧平衡

在理财收益率上涨的背后,是市场资金面趋紧。2017年还剩不到一个月,临近年末,资金面收紧几乎是常态。

国信证券认为,往后看,年底前超储率难有显著提升,各类扰动因素仍不少:一是MPA等各类监管考核的影响不容小觑;二是12月到期同业存单超过2.2万亿元,到期理财资金不少,资金腾挪、接续增加市场摩擦;三是政府债发行缴款也会造成流动性回笼。近期同业存单利率持续走高已传递出负债端和各类考核的压力。有鉴于此,预计央行仍会积极开展预调微调,保持流动性总量基本稳定。总之,年末资金面波动或难避免,资金利率从跨月到7天品种可能先后面临上涨压力,但从今年3月、6月情况看,央行在季月的调控往往更积极,资金面反而可能好于其他月份。预计今年底资金面波动风险可控,甚至会比较“好过”。

广发证券最新研报指出,综合来看,在货币政策延续稳健中性、超储率偏低的背景下,预计12月资金面总体将维持紧平衡。随着年末临近,为应对季末监管考核以及节假日现金投放,金融机构通常会多备头寸以防御流动性波动,资金需求季节性增加。资金供给方面,10月缴税以及10月、11月大量国债、地方债发行的入库资金预计到12月中下旬会成规模释放,带来可观流动性。但央行为熨平财政因素的季节性扰动,于10月下旬启用了2个月期逆回购,到期时正好与年末财政支出相对冲,预计财政支出对流动性的正面影响可能不如往年明显。此外,11月央行在保持逆回购总量稳定的情况下,有针对性地增加2个月期逆回购,以满足机构对中长期限资金的需求,显示出其维护年末资金面的意图,更体现出央行对未来资金面的调控更趋准确和灵活。

融360方面认为,年底对于银行理财来说是旺季,一方面银行将展开激烈的资金争夺战,另一方面投资者的理财需求也比较旺盛。受资金回笼和银行年底考核影响,预计12月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和收益率将出现“双升”现象。建议投资者购买一些期限较短的理财产品,以便于及时获得收益,并为明年留下充足的流动性。

财经观察

稳赚不赔要打破 银行理财还要不要买?

“如果不再保本保收益,我以后还要不要买银行理财产品?”听说要打破刚性兑付了,银行理财产品的“忠实粉丝”、北京白领潘女士有些焦虑。

潘女士的疑问,应该代表了不少投资者的心声。今年上半年,我国银行业理财市场累计发行理财产品11.92万只,累计募集资金83.44万亿元。银行理财产品如此受欢迎,很多投资者看中的就是“稳赚不赔”,即使一些理财产品收益率不能达到预期,银行也会自己垫钱补足。

然而,这样的时代就要一去不复返了。监管部门要求以后资产管理业务不能承诺保本保收益,银行理财当然也不能例外。

那么,没有了“稳赚不赔”的“金甲护身”,银行理财产品还值得购买吗?

确实,对投资者来说,打破刚兑意味着以后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将不再旱涝保收,固定收益将变成浮动收益,有可能拿到比较高的收益,也有可能拿到比较低的收益,甚至有可能会亏损。

但其实也不用过于担心。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建立打破刚性兑付的制度性安排,不代表银行理财产品风险的上升,对普通投资者来说,银行理财仍是一种低风险、收益率适中的产品。在实际运作中,因为产品亏损需要银行自掏腰包的案例也很少。

武汉市民彭女士最近在本地一家城商行购买了一份半年年化收益4.8%的理财产品。她表示,即便以后银行没有保本理财了,依然选择银行理财产品,“银行还是比外面其他理财机构要保险一些,虽然收益不高,但资金安全是最重要的。”

确实,银行理财产品的核心优势就是安全,理财资金大多投向存款、债券等中低风险领域,而且但凡银行合规销售的理财产品,都有唯一的产品编号,投资者可以在中国理财网上查询,看到产品说明书和资金投向等,对自己的钱投向哪里了,心里清楚明白。

除了安全,不少投资者买银行理财产品,还因为期限短,不少产品两三个月就能到期拿到本息,如果有什么事急需用钱,也不至于等太久。但是监管要求今后封闭式资产管理产品最短期限不得低于90天,预计短期理财产品的数量将越来越少,这对喜欢快进快出、灵活方便的投资者来说,可不是什么好消息。

潘女士就对记者表示,如果是同样差不多的收益,产品期限变长的话就不划算了,可能会更多地考虑购买余额宝等货币基金,期限短,想什么时候用钱都很方便。

面对银行理财的变化,投资者该怎么办?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潘东表示,之前投资者习惯购买产品时就有一个预期收益,买完就放手不管了。以后这种习惯要改了,要时常关注收益率的波动,类似购买基金一样,这对投资者的专业性提出了更高要求。

总之,虽然不再承诺旱涝保收了,银行理财还是那个银行理财,产品属性没有发生变化,需要改变的是投资者的投资习惯,不能再像原来那样买完产品就变成“甩手掌柜”,坐等收益到手。在这个“你不理财,财不理你”的时代,购买理财产品要多操心更用心,才能让自己的钱包鼓起来。

文/新华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