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财富科技头脑风暴首次来华:中国正成全球创新引领者

2017-12-06 14:32:54 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12月5日电(记者 马晓澄、申铖)5日,财富全球科技头脑风暴大会在广州举行。这是《财富》创办该活动15年来,第一次在美国以外的地方举行,也将永久落户广州。从一个个富有创意的项目展示,到对中国创新力崛起的热烈讨论,大会现场传递出一个明确的信号:中国正在成为全球创新引领者。

  展示:中小创新企业登上大舞台

  财富科技头脑风暴大会每年一次在美国科罗拉多州举行。与《财富》论坛主场聚焦世界500强等大公司不同,科技头脑风暴给了中小型创新企业一个展示平台。本次大会特别设置了财富创新奖,表彰在中国创新领域可能成为领导者的初创企业。

  分布式数据库、直销银行、医院智慧物流解决方案……这些创新想法和商业模式在当天的舞台上展现。许多科技领域的领袖和投资人担任嘉宾或评委,对这些项目给予点评。

  北京优全智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展示的保准牛是一个企业保险平台。其打破了传统保险行业壁垒,通过互联网运作方式帮助企业建立专业低成本的福利保障体系,为企业主转嫁企业运营风险。

  保准牛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晁晓娟介绍,公司的“单车骑行保”为共享单车OFO所有会员提供在单车租赁期间的专项意外保障,提升会员的用户体验。公司还为外卖送餐员、跑马拉松的运动app客户等提供不同场景下的保险服务。

  当天,共有15家类似保准牛这样的初创企业进行陈述,胜出的5家企业将出现在《财富》全球论坛上。主办方还将选出一家企业,为其颁发“财富年度中国创新企业”奖。

  讨论:中国成为全球创新引领者

  在举办创新大赛的同时,大会举行汇聚众多来自科技行业的专家、企业家展开头脑风暴,这些领袖人物的碰撞讨论往往成为科技领域风向标。

  参与此次头脑风暴大会讨论的人士认为,中国正在快速成为全球创新的驱动力,来自中国的发明正在塑造全球经济新格局。

  美国知名旅游服务网站Priceline创始人杰伊·沃克说:“创新已经从个人向群体拓展、不同地区人们更紧密和及时沟通、巨大人群带来了大数据支持、政府强有力的资金和资源倾斜等,都在让中国重新回归世界创新中心。”他说。

  大疆创新科技是世界消费级无人机领域的领导者。公司总裁罗镇华表示,大疆之所以能取得这么快的发展,靠的是人才,公司队伍平均年龄只有27岁,这些年轻人的创造力得到了激发。“大疆提供了中国科技企业另外一种可能性。中国科技公司完全有可能走出一条全新的路子。”

  快手科技是近年来快速发展的一家照片和视频分享网络平台。公司合伙人兼首席内容官曾光明表示,互联网的出现使得居住在偏远地区的人们可以用较低的成本获得信息,加上教育的普及,中国人的创造力正在得到释放。

  “从快手这几年的发展我可以看到这几年社会明显的进步,巨大的创新能量正蕴藏在十几亿人口之中。”他说。

  借力:广州提升国际科技影响力

  在此前举行的本届《财富》论坛发布会上,《财富》杂志总裁穆瑞澜就特别推荐关注此次国际科技头脑风暴大会。他说,这是美国版大会的衍生品,也是财富方与广州深度合作的“结晶”。希望通过这一奖项的设立,引起世界对中国和广州创新的关注。

  事实上,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一方面为世界认识中国、认识广州提供了“接口”,另一方面也为广州企业迈向世界提供了机会。以广汽集团、广药集团、越秀集团等为代表的广州市企业,也不约而同地借助财富契机,争取让世界了解广州、投资广州的机会。

  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表示,在创新战略驱动下,广药集团今年有望实现千亿元销售额,2020年冲刺世界500强。广药集团很早就参与到广州《财富》论坛的组织和全球路演中,此次论坛将进一步扩大企业的国际朋友圈,为集团的发展再添新动力。

  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主任王桂林说,举办财富科技头脑风暴是广州借助《财富》论坛提升在全球科技创新格局中地位的重要环节。“头脑风暴大会一方面提供给中小企业展现平台,同时也体现出广州开放、有活力、市场机制发育好的优势,将吸引更多全球优秀人才到广州创新创业。”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