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券商新三板业务明年料回暖 改革路径日渐清晰

2017-12-05 15:53:15 中国证券报

券商新三板业务明年料回暖

□本报实习记者 林婷婷

临近岁末,新三板改革预期渐浓。业内人士认为,新三板市场是重构投行盈利模式的蓝海。随着体制机制的完善,新三板市场将在提升直接融资、助力中小企业发展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券商新三板业务有望在2018年回暖。

券商调整新三板业务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2月4日,全国共有11633家企业挂牌新三板,流通总股本为3414.84亿股,而2017年新三板摘牌企业数达到594家,尤其是下半年以来摘牌数量达到434家。

新三板行情冷淡,券商的业务自然遇冷。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2月4日,共有90家券商推荐2506家公司挂牌,比去年同期的4783家相比减少近一半。今年以来新增推荐挂牌数量在100家以上的券商仅有开源证券、安信证券和国融证券,分别为154家、141家和112家。而推荐挂牌家数不到10家的券商有28家。

在新三板市场整体低迷的行情下,不少券商重新调整业务结构,弱化新三板业务,甚至有券商几乎离开了新三板市场。天风证券分析师陆韵婷表示,新三板业务盈利不足,而券商对于企业的持续督导压力又偏大,导致继续开展新三板业务的收益与风险不平衡。另外,交易机制单一,做市业务突破困难。由于缺少大宗平台,券商选择使用做市交易并购将会导致股价大幅波动,因此,越来越多的券商对于使用做市方式并不积极。当前市场上协议转让方式仍然占主流,市场流动性和信心不足,做市业务不容乐观。同时,机制单一导致估值缺失,新三板业务价值难以体现,券商承做所获费用也是有限的。

改革路径日渐清晰

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刘靖认为,当前新三板的问题反映的是市场不成熟,然而新三板扶持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发展直接融资,坚持市场化的方向,明确独立市场的定位均符合历史发展方向。因此,对新三板仍长期坚定看好,但各方参与力量都要认识到一个新市场从形成到成熟是个长期过程。预计到2020年之前,都是新三板的基础制度成形的阶段,政策将是最大的变量。

“新三板市场的改革路径日渐清晰,新三板市场或迎来积极变化。”光大证券分析师叶倩瑜表示,融资难度加大倒逼新三板相关改革制度加速出台。一旦理顺了发行和交易机制,有理由期盼关于新三板市场更多的改革也会陆续推出,这对于改善市场情绪,明确投资者的交易策略有着积极的作用。另外,三类股东问题已得到管理层统一认识,有望减轻明年产品到期潮对市场造成的负面冲击。

川财证券分析师杨欧雯认为,在多层次资本市场构建中,新三板作为承接交易所市场和区域市场的分层市场,在顶层设计和制度构建逐步完善过程中,定位会更加清晰。随着战略意义的提升,其市场活力也会有所恢复,未来一些利润及其他指标不能达到主板市场硬性要求,或者容量超过区域市场的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企业能够在三板市场上更便捷的找到与其匹配的投融资对手方。

未来蕴含较大机遇

陆韵婷表示,交易制度方面的改革将打破以往“协议转让为主,做市转让为辅”的格局,转变为“做市转让为主,集合竞价为辅”的制度。因而未来券商可能会加大做市交易量,提升做市业务收入占比。其次,随着改革措施推出,市场将逐步完善,挂牌企业的价值得到实现。

“对券商而言,在优势细分领域提前布局的券商将从此轮新三板市场元气恢复的过程中受益。”杨欧雯表示,券商一方面要重视市场从量变到质变的转变趋势,挑选优质、有潜力的挂牌及拟挂牌企业作为客户;另一方面要重视全产业链服务,通过提供包括挂牌、做市、投资、研究、发行、持续督导、并购、IPO等一系列高效优质的综合金融服务,提高业务盈利能力。

山西证券分析师刘丽认为,券商新三板业务应深耕中小企业,努力挖掘储备项目,在行业政策明朗化后形成业务优势。影响2018年新三板业务的关键因素是政策的明朗化和清晰化,市场活跃度,形成有效的价格发现机制。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