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上海特色农产品海外热销 松江大闸蟹“一路横行”

2017-12-05 15:15:56 中国新闻网

上海特色农产品海外热销松江大闸蟹“一路横行”

中新网上海12月5日电 题:上海特色农产品海外热销 松江大闸蟹“一路横行”

记者陈静

“秋风起,蟹脚硬”,又值一年品蟹时。蟹黄红中带金,蟹膏软腻剔透的大闸蟹不仅是中国食客喜爱的美食,也广受海外民众青睐。

记者5日获悉,截至11月底,产自上海松江地区的“黄浦江”大闸蟹畅销日本、韩国、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产品货值达344.1万美元,相较往年同期平均水平增加30%以上。

据松江区相关部门介绍,该地区大闸蟹出口贸易如今已成长为年出口批次过百,金额近300万美元的新兴产业,对于带动区域特色农产品外销,促进地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上海松江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当日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迄今八年来,“黄浦江”大闸蟹从未发生过一起有毒有害物质检测超标和质量安全事件。在食品安全检测标准严格的日本市场,也大开绿灯,抽采样比例持续降至最低,可谓在海外市场上“一路横行”。

“黄浦江”大闸蟹为何在海外市场广获青睐?一直保持高品质是最重要的原因。据介绍,水产专家12年育种而成的第五代河蟹良种;每亩水面放养不超过500只超大生长空间;还原自然生境,人工种植多种水草,净化改善水质……通过上海海洋大学和上海市水产研究所专业团队的攻关,松江地区相关企业不断提升养殖技术:“稀放蟹种、池塘种草、底部增氧、颗粒饲料和鲜活饵料相结合、全程不用渔药”的大闸蟹生态养殖“松江模式”已基本形成。

在位于小昆山的养殖场,记者看到,清澈见底的蟹塘,一只只大闸蟹在爬出水面,扒在防护网上“享受”暖阳。研究团队介绍,这里的大闸蟹腿长、额齿尖,恢复了20年前长江系大闸蟹优良品相。超大的生长空间也使得四两以上大蟹产量明显提高。

据了解,自2011年起,上海松江地区的“黄浦江”大闸蟹连续七年蝉联中国“王宝和杯”河蟹大赛金蟹奖,去年更囊括了最佳口感奖、最佳种质奖和金蟹奖的全能“大满贯”,在所有参赛队伍中独占鳌头。

松江地区鲜活水生动物出口的主要监管部门——松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方面表示,为了帮助养殖企业实现快速、安全出口外贸,该部门从检疫通关环节和日常质量监管“双管齐下”,致力帮扶企业解决出口中遭遇的困难。

据介绍,作为鲜活水生动物,大闸蟹会受到海外国家和地区官方严密管控,其出口检疫通关与一般货品不同。其对有毒有害物质和疫情疫病均特殊要求,需经采样送实验室检测,合格后方可放行。

松江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告诉记者,该部门将防线前移,在大闸蟹捕捞出口前,开展全方位无死角的有毒有害物质安全风险监控和动物疫病监控。同时,为了保障松江大闸蟹顺利出口,该部门优化签证流程,大闸蟹出口随报随检、随检随签,为企业节约大量时间成本。此外,在日常监管中,该部门不定时抽样,还帮助企业建立一套饲料安全控制体系,建立了完善的追溯制度。(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