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中消协约谈7家共享单车企业 建议免押金租车

2017-12-05 14:58:11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北京讯(记者 任震宇)12月5日上午,中国消费者协会在京召开共享单车企业公开约谈会,就消费者普遍关心的押金和预付金存管、车辆投放与运维等问题,约谈了摩拜、ofo、永安行、优拜、哈罗单车、拜客出行、小蓝等7家共享单车企业。

据中消协介绍,近期部分共享单车企业因经营不善陆续停业使得相关问题持续发酵,最核心的就是押金难退的问题。中消协和部分地方消协组织短期内收到大量消费者投诉和情况反映,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消费信心受到影响。

据部分企业介绍,目前共享单车企业分为收取押金骑行和免押金骑行两种方式。免押金骑行一般需要考察消费者的第三方信用评分,超过一定分值就可以免收押金。收取押金的单车企业一般将押金统一存放在银行进行专门管理。消费者的押金和预付资金余额均可退,但各企业退款时效、具体金额与消费者的支付方式、余额组成有关。

企业代表表示,将通过加强日常巡检、消费者反馈、车辆状态监测等手段,进一步做好车辆的检修、保养和投放、流转等工作,更加方便消费者使用;将积极加强与人民银行、银监会等金融部门的联系,主动接受窗口指导和监督管理,确保消费者押金和预付金额安全。目前,部分企业已经或正在与交通运输、城市管理、公安网监等职能部门进行沟通和对接,做好车辆投放、公共秩序维护、信息安全等方面的工作。

中消协要求广大共享单车企业,严格落实《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诚实守信、依法经营,承担起消费维权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强化责任意识,自觉承担共享单车行业健康发展的主体责任,确保企业运营状态安全稳定有序。

中消协表示,共享单车企业要尽可能采取免收押金的方式提供自行车租赁服务,主动采取技术性保护措施,确保消费者个人信息安全。对于企业收取消费者的押金和预付资金,要采用安全透明的资金监管方式,确保消费者押金和预付资金的安全。同时,要优化服务意识,把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放到优先位置,方便消费者投诉咨询,快速回应消费者诉求,及时化解消费者疑虑。

中消协建议政府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履行《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的监管责任,促进共享单车行业企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引导更多消费者放心舒心消费、安全绿色出行。

相关链接

7家共享单车企业回复内容

摩拜:最近确实出现很多要求退押金的需求,已经认识到押金安全是消费者权益最基础的保证,采取的措施包括:一是优化财务流程;二是积极保证广大用户和摩拜的沟通,有超过600位客服坐席回答各种问题。

OFO:正在建立智能信用体系,目前老客户交纳99元押金,新客户则需要交纳199元押金,芝麻信用积分达到一定数量可以免交押金,目前正在全国25个城市推广免押金的服务。对于要求退押金的用户,已经建立客服绿色通道,大约1-3天可以按照交费的原路径退还。

永安行:作为较早采用信用免押金的共享单车企业,并不指望依靠押金来实现企业发展。目前,只要用户在芝麻信用上积分达到600分以上即可免押金使用单车,对于消费者的投诉,一般能在24小时内解决。

哈罗单车:目前在全国投入300多万辆单车,主要在三四线城市发展,由于采用精确测算的方式投入单车,避免了过多的单车投放,盈利方式包括按次计算的共享单车租赁收入,一辆车平均一天只要使用三次,即可略有盈利。其他的还包括广告收入,沉淀的押金和余额进行短期理财的收入,还有政府补贴。目前在支付宝、微信、银行都有专门的退押金的账户,多个账户分散管理,定期调拨资金,定期评估风险,保证押金能迅速退还。

优拜单车:对押金采取分级分档次收取,并存在招商银行的账户上,消费者要求退还押金的话,可以做到秒退。

拜客科技:和其他企业不同,采用会员制的方式,会员费不退,押金99元,可在不用时通过APP或者客服电话要求退还。盈利方式来自会员制收入,骑行租赁费用、广告等。

小蓝单车:目前车辆由拜客科技维持运营,但退押金还是自己负责。由于要求退押金的较多,暂时关闭了APP的自动退款通道,只能手动退款,还可以通过拨打400电话,要求退款。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