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闽东北经济协作30年:成为福建加快发展重要一翼

2017-12-04 11:28: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宁德12月3日电 (记者 叶茂)山海同脉,共谋发展。30多年来,由福建福州市、宁德市、南平市、莆田市、三明市五市和平潭综合试验区组成的闽东北经济协作区,已经成为福建加快发展的重要一翼。

闽东北经济协作区市委(工委)书记、市长(主任)宁德联席会议3日在福建宁德市召开,回顾总结南平联席会议以来的区域协作成效,研究探讨坚持改革引领、创新发展的区域合作发展政策、措施、机制。

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王宁表示,要进一步借助自贸区、海丝核心区、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州新区、平潭综合试验区等多个政策叠加优势,开展全方位的深度合作,形成一个共同开放的优势。

1986年,闽东北五市积极响应中央号召,逐步建立了以闽江流域和闽东沿海为纽带、以山海协作为主线的区域横向经济联合。

30多年来,闽东北经济协作区各成员市、区历届党委、政府积极开展高层互访,通过实地参观考察、交流经验成果、参加经贸展会、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等活动,密切了城市间的友好往来,拓展了区域协作新领域。

十八大以来,闽东北经济协作区经济发展速度加快,地区生产总值5年来增长47%,高于全省44.75%的平均水平,目前经济总量已占全省的45.5%。

王宁表示,产业是各地经济发展的支柱,也是加快赶超的关键,下阶段要着眼于构建一个优势互补、融合发展的经济体系,突出创新驱动、产业布局和区域产业的深度融合。

闽东北五市一区既有山区经济,也有沿海经济,产业互补性强、资源共享需求高、市场合作潜力大。与会人士指出,这些都有利于闽东北五市一区打破行政区界限,加强横向联合,发挥整体优势,实现共同的经济繁荣和社会进步。

作为闽东北经济协作区的一员,宁德市今年来协作工作成效显著:对接实施40个区域协作项目,完成投资近200亿元人民币;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不锈钢新材料产业产值向千亿奋进……

王宁指出,要顺应区域经济发展的新趋势,共促产业融合,共创开放优势,共谋民生福祉,共建生态文明,携手推动闽东北区域协作再上新台阶。(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