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中国—中东欧合作的自信体现在开放包容机制

2017-12-02 09:29:29 中国网

  中国—中东欧合作从设想到行动,成为中欧此区域合作和“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有机组成,从顶层设计、规划布局敦促重大机制项目落实,“16+1合作”机制已成为促进开放、平等、务实合作的发动机。

  11月27-29日,李克强总理前往布达佩斯参加第六届中国—中东欧领导人会晤。

  自2012年至今,中国—中东欧合作从设想到行动,成为中欧此区域合作和“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有机组成,从顶层设计、规划布局敦促重大机制项目落实,“16+1合作”机制已成为促进开放、平等、务实合作的发动机。从华沙到布达佩斯,“16+1合作”发展愈加成熟、自信、稳健,必将促进中国—中东欧合作行稳致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独特贡献。

  本次布达佩斯会晤公布的纲要是“16+1合作”机制的发展成熟的最好证明,与会各方均由副总理以上级别领导人参加,体现了“16+1”会晤本身的高层次与顶层设计色彩;与会领导人高度共同确认“16+1合作”机制五年间在各领域全面发力取得的丰硕成果,见证了历年领导人会晤对合作机制的发展规划与方向引领,看到了中国—中东欧合作对维护稳定国际秩序、推动中欧关系、实现“一带一路”愿景不可或缺的作用,显示中国—中东欧合作在坚持为参与各国人民谋福利宗旨下,更有着深远的国际与地区意义。《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期规划》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布达佩斯纲要»将为下阶段的中国—中东欧合作开路引航。

  布达佩斯纲要中,与会国视野超越双多边合作,彰显共同为全球治理和国际秩序贡献正能量的姿态,对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多边主义、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等国际规则的坚定支持,宣誓了支持阿根廷部长级会议成果、中国加入WTO《政府采购协定»、推动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等促进贸易投资发展的理念与措施,是本次布达佩斯会晤纲要的大手笔创举,体现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在国际秩序与贸易投资趋势上的共识,也体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共同繁荣发展的精神。

  中国—中东欧合作的成熟还体现在对“一带一路”倡议下进一步深化互联互通的进展。政策沟通领域,“16+1合作”的政策沟通覆盖了各层级、各领域,能源、交通、农业、旅游、文化、金融、政党、新闻媒体等均拥有本领域的会议、秘书处、联合会、论坛、协调机制等,各国也有机会在本国专长领域发挥牵头建设行作用。

  而本次峰会的亮点则是资金融通领域,国开行将贷款20亿欧元设立中国—中东欧银行联合体,中国—中东欧基金二期也筹措了10亿美元资金,同时布达佩斯纲要还提出扩大银行准入、欢迎金融监管合作的设想,为中东欧项目融资提供更多工具及制度保障。在贸易联通领域,中国—中东欧国家在探索检疫、海关便利化等的同时,提出电子商务、现代化物流、数字经济等领域开展合作的可能性,将中国互联网时代的新经济领域与深化中国—中东欧经贸关系进行互补结合,在传统中再添新意。

  中国—中东欧合作的自信体现在机制的开放包容,透明度高。“16+1合作”自建设至今即以开放、包容的心态欢迎各方的观察与合作,迄今已分别邀请欧盟、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奥地利、希腊、白俄罗斯、瑞士等国家与国际组织作为观察员参会,显示16+1合作照顾各方关切的态度,展现欢迎搭乘“16+1合作”快车的姿态。当前,西欧部分国家以及欧盟组织长期以来对中国—中东欧合作颇具微词,以高高在上的态度和有色眼镜的老眼光看待欧洲欠发达国家与中国的务实合作,实际显示西欧将中东欧看作地缘政治和经济空间自留地的狭隘心态。而“16+1合作”的参与各方则愈发以更加成熟的实际行动来打散外界的所谓疑虑。如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作为长期参与东欧国家开发融资的多边金融机构,积极参会“16+1”会晤,与丝路基金签署合作备忘录,与亚投行开展融资项目合作,以“老资格”参与到“一带一路”的新愿景的建设中,体现了“一带一路”及“16+1合作”机制吸纳成熟国际经验、理念的同时,为中东欧创造增量性、建设性的国际公共产品。

  中国—中东欧合作的基础起于2011年布达佩斯召开的中国—中东欧经贸联合会,本次布达佩斯也见证了中国—中东欧合作成熟发展的阶段性成果,相信中国—中东欧合作将再次以此为起点,见证更加宽广的合作天地。(作者:董一凡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 )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