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中国不良资产处置机构壮大 市场迎来“蓝海”

2017-12-01 15:41:44 中国新闻网

(经济观察)中国不良资产处置机构壮大 市场迎来“蓝海”

中新社北京11月30日电 (夏宾)硬币总有两面。在中国各类不良资产不断暴露的同时,处置不良资产的机构也在壮大,其市场被看作一片“蓝海”。

30日,“2017中国不良资产行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与会嘉宾就不良资产话题展开讨论。

“现在有些人不太接受不良资产概念,不良资产的出现是客观的,不管比例高还是低,不良资产都是不能否认、必须接受的事情。”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主席、中国银监会原副主席蔡鄂生指出,解决不良资产一定要和整个经济大势结合,也要为中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体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不良资产行业联盟主席张晓琳表示,金融发展要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在严格的金融监管制约下高效稳健运行,在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中坚定前行。

在此背景下,如何降低不良贷款比例,并将其重组和盘活,制定合适的产业结构调整政策,为经济与金融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对于经济发展尤为重要。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赖小民指出,随着金融去杠杆的推进,从今年至2019年,中国不良资产总量仍会在合理范围内缓慢上升,处置出清还有一段持续过程。

业内认为,未来一段时期,处置不良资产行业将面临机会。

在新一轮不良资产处置浪潮中,市场参与主体不断壮大,即华融、信达、东方、长城四大资产管理公司(AMC),地方AMC以及非持牌民营机构。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内地所有省市自治区都已成立自己的地方AMC。截至10月16日,地方AMC注册成立家数达到43家,正在筹建家数15家,加上原有四大AMC,总量将突破60家。

同时,民营资产管理公司的快速发展也不容小觑。尤其是在中国浙江、广东、上海等经济发达地区,从事不良资产处置的民营机构数量繁多,呈现欣欣向荣的趋势。

赖小民指出,资产管理公司要利用平台、技术、网络进行资产和资源整合,以不良资产证券化、不良资产基金等产品为依托,通过“互联网+不良资产”、“资产管理+不良资产”等多方结合,加快不良资产周转,提升不良资产处置效率。

据中国不良资产行业联盟不完全统计,2016年一季度末,与不良资产相关的互联网公司约在25至30家,而截至2017年10月末则已超过400家。

处置不良资产的机会在哪?博思恩资本创始人冯剑云在会议间隙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处置不良资产的机会是结构性的,而非大面积的,可关注钢铁、煤炭、水泥、光伏、环保相关等产能过剩行业和与房地产相关的不良资产。“受经济周期影响和宏观调控影响比较大的行业都有结构性机会。”

冯剑云认为,不良资产处置行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人才的跨界能力。以处置与房地产相关的不良资产为例,其人才需要法律、金融、房地产和资本市场四个维度的专业知识。(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