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中国—东盟信息港加快架设“信息丝绸之路”

2017-12-01 15:34: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宁11月30日电 (记者 冯抒敏)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相关官员30日披露,截止今年10月底,中越国际光缆完成扩容,亚太国际直达国际海底光缆(APG)、亚非欧1号国际海缆(AAE1)、南亚中东欧洲5号国际海缆(SMW5)等海陆缆投入运营,以广西为依托的中国—东盟信息港辐射和服务东盟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作为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举措和标志性工程,中国—东盟信息港由中国和东盟各国共同建设,以深化互联互通、加强信息合作为基本内容,形成以广西为支点的中国和东盟信息枢纽,携手共筑“信息丝绸之路”。2016年4月,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方案获中国政府批复。

据前述广西发展改革委官员介绍,根据相关规划,中国—东盟信息港将按照“一基地、一中心、一轴、两组团”布局,打造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中马钦州产业园副中心以及桂林、柳州、北海、梧州等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特色园区。目前,标志着以数据中心为节点的中国—东盟信息港云网络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面向东盟的北斗导航与位置公共服务平台完成一期建设,数据覆盖越南、老挝和柬埔寨等东盟三国。覆盖中国主要省市和东盟各国的中国—东盟技术转移协作网络建成。

中国—东盟信息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除前述海缆工程外,南宁国际局—东兴—越南、南宁国际局—凭祥—越南、南宁国际局—勐腊—老挝以及南宁国际局—瑞丽—缅甸等四路国际陆路光缆,已经全部开通使用。

承担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运营的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科明介绍,目前,该公司已与老挝亚太卫星有限公司合作,进一步推动中国—东盟信息港老挝云计算中心、中国—东盟文化通平台、移动支付等项目落地,同时帮助老挝通信运营商发展客户;在马来西亚,优先开展了金融科技、数字内容等业务合作,并计划将已在北部湾港口应用的智慧港口平台应用到关丹港。

作为中国《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的重要内容之一,囊括106个重点项目的中国—东盟信息港推进一年多来,有30个项目已建成或投入运营,“东盟头条”电子信息平台、华为桂林生态信息产业园、钦州华为数据中心等一批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