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专家齐聚长沙共话长江经济带科技资源协作共享

2017-12-01 15:33: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沙11月30日电(向一鹏 夏润龙 任彬彬)2017年度长江经济带科技资源共享论坛30日在长沙举行,来自长江经济带11个省市的科技部门官员、科技资源服务领域专家和企业界代表齐聚,共同探讨推进科技资源协作共享与创新驱动发展。

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合作加快发展的大背景下,长江经济带创新资源不断集聚,合作发展的基础持续增强。2016年,长江经济带11省市的R&D总投入占全国44.8%,年专利授权量占全国50%,集中了全国三分之一的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拥有全国一半左右的两院院士和科技人员,各类国家级创新平台超过500家。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主任、教授凌鸿认为,大数据是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它的最大能力就是提供精准服务,将有效推动科研资源共享。“比如,物联网技术将物理空间中的资源数据虚拟化到了云端,在云端通过大数据技术对虚拟的资源进行统一管理,把云端资源变成一个整合的资源,可以做到资源一体化。”

图为湖南省科研仪器设施和检验检测资源开放共享服务平台启动。

图为湖南省科研仪器设施和检验检测资源开放共享服务平台启动。

“‘新常态’促使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由过去主要依靠要素驱动和投资驱动向主要依靠创新驱动转变,在这一进程中,科技资源共享是创新驱动发展的新鼓点,可以推进社会各种创新要素产生正向振荡。”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副教授、清华大学博士后王腊芳说,提升科技资源共享效率需改革科技资源分配和管理制度安排,以标准化为纽带,促进共享成本分摊机制形成,提高资源共享参与者的积极性。

“科技平台作为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基础,近年来取得了较大进展。”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副研究员石蕾表示,目前已初步建成了以研究实验基地、大型科学仪器设备、自然科技资源、科学数据、科技文献等六大领域为基本框架的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体系,各地方也结合自身优势建成一批具有特色的地方科技平台,科技资源得到有效配置和系统优化。

据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湖南省科学技术厅厅长赖明勇介绍,该省目前建有国家级高新区7家、国家重点实验室18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4家,省级研发服务平台589个,形成了多层次、宽领域的科技创新平台体系。“我们将完善科技平台管理体制和机制,提高科技资源共享服务专业化水平,并加快探索建立跨区域的科技资源合作机制,以协调共享助推协调创新。”

论坛上,湖南省科研仪器设施和检验检测资源开放共享服务平台正式启动;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管理中心与湖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科技文献、检验检测、专业技术服务、技术转移等方面加强合作,实现跨区域的供需对接。

据悉,本届论坛以“共享助推创新”为主题,与会专家围绕大数据对科研资源共享的推动作用、共享服务平台建设运行情况、盘活科技服务资源等问题,从政策、理念和实践等方面进行了探讨。此举开辟了科技资源跨区域协作共享的新窗口,将有力推动长江经济带科技资源的互联互通,促进经济协同发展。(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