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撰文高度评价上合组织作用和发展前景

2017-11-30 11:31:24 新华社

  新华社莫斯科11月29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即将赴俄罗斯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访问前夕,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发表题为《弘扬上合正能量 引领合作新时代》的文章,高度评价上合组织的作用和发展前景。全文如下:

  弘扬上合正能量 引领合作新时代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 李辉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将在俄罗斯举行。这是本组织实现扩员后的首次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会议,对推动本组织内部发展、深化成员之间务实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今年又恰逢《上海合作组织宪章》签署15周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周年。在今年6月阿斯塔纳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同其他成员国领导人重温了两份文件中体现的“上海精神”,就本组织重大事项及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贡献中国智慧、提出中国倡议、展现中国担当。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复杂深刻变化,各种地区冲突和局部战争此起彼伏,热点问题同时升温,地区紧张局势加剧,世界经济复苏乏力。这就更需要我们弘扬上合组织正能量,进一步发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同舟共济,同频共振,照亮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之路。

  单者易折,众则难摧。今年上合组织阿斯塔纳峰会正式给予印度、巴基斯坦成员国地位,为本组织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印巴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也意味着本组织体量、国际威望和影响力的提升。新老成员着重承诺彼此之间要密切配合,共同面对来自安全领域的诸多挑战。当前,宗教极端主义沉渣泛起,“三股势力”伺机抬头,本组织将进一步加大成员国执法和司法相关合作,完善现有反恐合作机制,加强维稳能力建设,全方位提升各成员国的执法机关维稳控局能力。我们将积极落实在阿斯塔纳峰会上签署的《上海合作组织反极端主义公约》,携手遏制极端主义蔓延势头,全力维护本地区持久和平与稳定。

  求同存异,相向而行。中方倡议加强国际产能合作,共同推进本地区工业化进程,这是当前实现互利共赢、加深经济融合的必经之路。2015年5月,中俄元首签署了《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开启了“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进程。两年来,对接合作已初见成效,中俄在能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航空航天等领域大项目合作硕果累累。与此同时,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对接正在不断推进,中国同中亚国家的发展战略对接也呈现出新面貌。

  同舟共济,砥砺前行。当前经济全球化逆潮涌动,但开放合作是大势所趋,对外开放是上合组织成立之初就确立的基本原则。本组织地处的欧亚大陆,历史上就是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又是连接亚太经济区和欧亚经济区的中间环节。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中国和有关各方积极推动发展战略对接。我们愿与上合组织各成员国携手推进本区域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加强海关、检验检疫、认证认可等领域合作,带动本地区乃至整个欧亚大陆的繁荣。中共十九大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将积极为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努力。

  浇花浇根,方得始终。近年来,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人文交流更加密切,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旅游、青年、媒体等领域的合作蓬勃开展。在多边层面签署了《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间文化合作协定》《上合组织成员国旅游合作发展纲要》等重要人文合作文件,举办了文化节、艺术展、青年节、电视合作论坛、文化研修班等灵活多样的人文活动,启动了成员国文化产业合作进程。在双边层面,中国与成员国分别举办了以语言、文化、旅游、青年、媒体、电影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活动,成立了多个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逐年增加互派留学生人数,成立联合大学,实现青年议员、专家学者、新闻媒体代表团互访。

  我们欣喜地看到,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合作意识不断加强、合作领域日益扩大、合作手段逐年创新,为共同应对全球经济形势和国际市场不利影响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目前,中国已接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我们将同各方一道,推动本组织继续健康稳定向前发展,为维护本地区安全稳定、促进共同发展繁荣作出更大贡献,给各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