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中国推动“16+1合作”结硕果

2017-11-27 17:22:25 参考消息

  【美国外交学者网站11月25日文章】题:中国在中东欧取得了什么成绩?(作者乔治·马歇尔欧洲安全研究中心黑海欧亚项目处主任瓦尔博纳·泽内利)

  东欧地区对获得新投资的乐观情绪再次高涨。地区国家对即将举行的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期待颇高。“16+1合作”框架在2012年启动,涵盖中欧、东欧和东南欧的16个国家。这个地区合作框架让从波罗的海到巴尔干半岛的情况迥异的国家走到一起。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组成部分,“16+1合作”是中国经济和地缘政治抱负的重要一环,是中国“走出去”战略的升级版,目的是更深入地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并最终让中国成为这个体系的领导者。事实上,“16+1合作”成立在“一带一路”倡议启动之前。尽管欧洲遭遇经济危机冲击,但中东欧国家努力维持了经济增长,并开始快速扩大与中国之间的贸易。

  中国人对中东欧的兴趣并不令人意外,因为这是其总体欧洲战略的一部分,即在欧盟核心国家进行战略投资,而在边缘地带开展大规模基础设施发展项目。在经济快速增长的中东欧地区,收购价格较低,对优惠贷款的需求很高,人力资源性价比高,而且对中国投资者的税费减免力度很大。此外,中东欧的战略位置十分重要。

  普遍受中东欧国家欢迎的“16+1合作”是一个双边和多边框架,主要体现在三个领域:贸易、投资和运输网络。经过过去五年高水平的政治和经济往来后,如今中国和中东欧的贸易和投资关系状况如何?

  近几年来,中国和中东欧的贸易关系得到极大提升,贸易额在2016年达到580亿美元,但低于1000亿美元的预期目标。事实上,双方贸易额在首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前就已在快速增长,从2009年至2012年几乎翻了一番,从320亿美元增长到520亿美元。中东欧国家对中国的出口增加,但是贸易的天平严重向中国一方倾斜。五个地区国家——波兰、捷克、匈牙利、斯洛伐克和罗马尼亚——与中国的贸易额占总贸易额的80%。至于该合作框架中的非欧盟国家,例如东南欧一些规模很小、发展滞后的市场,2015年与中国的贸易额为15亿美元。

  相比中国与欧盟的整体贸易规模(每年超过5000亿美元),中东欧只占其中很小一部分。中国是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占欧盟进口额的20%和出口额的近10%。

  目前要量化评估中国投资对中东欧地区的整体影响为时尚早。所有16个政府都在努力吸引中国企业投资。然而与贸易关系相似,该地区的五个国家(匈牙利、波兰、保加利亚、捷克和斯洛伐克)近年来吸引了大多数中国直接投资。中国企业2016年在该地区的具体投资数额还不清楚,但根据估算,这个数字在60亿至80亿美元之间。

  中国企业在中东欧的投资集中在收购和基础设施建设上,但是绿地投资的需求也越来越高,目前正在进行的项目包括匈牙利的一个电动汽车工厂和克罗地亚的房地产开发项目。为了满足投资需求,中国-中东欧基金成立,支持中国在16个国家的投资。中国在巴尔干半岛的直接投资主要集中在塞尔维亚。

  中国与中东欧的最重要合作形式是为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贷款。基础设施投资可以助推经济可持续发展。中东欧地区,尤其是东南欧,基础设施缺口很大,而由于种种原因,西方国家无法解决这些需求。

  尽管中国投资带来种种利益,但中国在该地区的存在仍然引起一些担忧。在不受欧盟立法管辖的非欧盟国家,中国国有企业聘用的当地人很少,而且基础设施项目和贷款协议让该地区一些贫穷国家政府不堪重负(有些国家的主权债务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70%)。许多项目缺乏透明度和公共讨论,也缺乏公开的招标程序。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