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中国—中东欧务实合作阔步向前

2017-11-27 17:05:03 人民日报海外版

  11月2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离京前往布达佩斯,出席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并对匈牙利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中国总理在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后首次访问欧洲,也适逢中国—中东欧“16+1合作”5周年,意义重大,受到各方广泛关注。

  自2012年中国与中东欧16国在波兰华沙举行首次领导人会晤以来,“16+1合作”已经历5年,双方关系快速发展,在政治、经济、人文、地方合作等领域务实合作持续升温,取得丰硕成果,成为中国与欧盟区域合作的典范。

  一是政治互信大大增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普遍友好,彼此尊重各自对发展模式的选择,坚持平等对话和协商,推动合作共赢。双方高层互访不断,“16+1”框架下的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领导会晤机制运作良好,还设立了合作秘书处、投资秘书处、国家协调员会议、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等机制。

  二是经贸关系更为紧密。2016年,中国与中东欧16国进出口贸易额达到586.54亿美元,同比增长9.5%,2017年继续保持高增长势头,其中,中东欧国家对华出口增速更快,在欧盟对华出口中比重上升。

  三是金融合作走向深入。匈牙利和波兰两国均加入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中匈两国实现本币互换,多家中资银行在中东欧国家设立分行,从事存、贷款以及人民币清算等业务。

  四是基础设施建设互利共赢。中国设计建造的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2014年底竣工,匈塞铁路、马其顿高速公路、波黑斯坦纳里火电站等项目正在进行。

  五是人文交流如火如荼。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间已开通6条直航航线,双向旅游人数持续快速增长,双向留学人数也不断攀升。

  “16+1合作”5年来的成就充分表明,这一合作机制符合双方利益,促进了各自发展,也丰富了中欧合作,具有旺盛的生命力。

  当前,中东欧对华合作兴趣更为强烈,动力更为强劲。其一,中国的发展成就,特别是过去5年来的发展成就,给希望快速赶上西欧国家生活水平的中东欧国家提供了经验,他们特别希望能借鉴中国发展中小企业及高新技术企业的经验。其二,中国进口容量日益扩大,对外投资能力日益增强,基础建设能力日益强大,对普遍希望扩大出口、吸引直接投资、改善基础设施的中东欧国家来说,是决不能错过的经济合作伙伴。其三,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础国策,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东欧16国均为“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国,中国与中东欧经济发展有较高契合度,中东欧国家普遍对“一带一路”建设充满期待。

  展望未来,中国—中东欧合作大有潜力,双方可合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与中东欧各国发展战略的对接,“16+1合作”与中欧合作的对接,深化金融合作,加快工业及科技合作,推进人文交流,将中国—中东欧合作做实做深,提质增效,促进双方关系的全面发展。

  相信即将举行的中国—中东欧国家第六次领导人会晤以及李总理对匈牙利的正式访问,必将取得丰硕成果。中国—中东欧务实合作也必将在过去5年成就的基础上继续阔步向前,进入合作领域持续拓展、深化的新时期。(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所长 张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